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少2两一年能省10吨粮,昆明饭店推出过桥米线1两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38:19  来源: 昆滇经济

  原标题:少2两一年能省10吨粮,昆明饭店推出过桥米线1两份

  9月6日,市民张先生再次来到昆明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城时代开的过桥米线店的时候,意外发现店里多了1两一碗的米线。

  张先生上次来这吃米线时,都还没有见过这种1两份的。当时,因为不够吃,张先生加了一份米线,店里按标准给的是3两份的,张先生没吃完。这次有了1两份的,张先生觉得很贴心。

  昆明饭店加米线是免费的。过去饭店规定,加米线都是3两份,但多数人都吃不完,浪费是显而易见的。昆明饭店餐饮分公司总经理鄢赪算了一笔账,昆明饭店在昆明一共开了4个过桥米线店,推行了1两份的米线后,平均每个店每天米线的消费量大约减少了8-10千克。4家连锁店,一天的米线节约量至少30千克,一年就算340天,也能省下10吨米线。

左为1两份米线,右为3两份米线。

  除此之外,昆明饭店专门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餐厅内设置醒目节约提示牌,服务员不得强推菜品,推出“小份菜品”,对于顾客点多的菜允许无理由退菜等措施,并且定期进行节约成效评估。

  昆明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巍说:“文明餐饮、反对浪费,餐饮商家在其间可以发挥源头作用,从菜品设置上对消费者的引导空间还很大。”

  评论

  小调整带来大变化

  适度点餐、菜品大份变小份,“光盘”已经成为如今餐桌上最美的风景。一个小调整,带来的节约效果十分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有力推动下,“光盘行动”广泛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持续改观。

  当“节约为荣”逐渐成为国民的自主意识,“光盘行动”从国家倡导,逐步变成国民自愿执行、餐企主动推进的餐饮文明新风尚。

分量合理适中的过桥米线套餐。

  老百姓从中尝到了甜头:花在“吃”上的开支少了,省下钱装在自己口袋里心不慌;不必餐餐吃剩饭菜,健康的新鲜饮食让自己的身体受益。

  餐饮企业也是这场行动的受益者。“光盘”让食材采购等成本支出明显减少,适时推出的“一两米线”“半份菜品”,得到实惠的百姓,消费频率会更高。

  国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是利国利企利百姓的事情。在一举多赢的“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下,全社会爱粮惜粮、反对浪费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餐桌上新的文明之风也将盛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