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永善小伙彭朝勇深山养蜂 助力300户贫困户过上“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4:47:34  来源: 云南网

彭朝勇的养蜂基地 田明 摄

  五倍子花还没谢,秋蜜就熟了。天刚亮,彭朝勇轻轻揭开蜂箱盖板,取出巢板,抖动了两下。等蜜蜂飞走,他再用蜂刀削去巢面蜂蜡,转动摇机,浓郁芳香的蜂蜜四溢流出。

  退役后的彭朝勇在积累了不少生意经验后选择了回到老家昭通市永善县团结乡苏田村,与父亲彭正平一块儿养蜂。

  易地扶贫搬迁后,森林覆盖73%的二半山扇子坪一带的农户剩下不到一半,这也成了养蜂的优势条件之一。苏田村背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口,是一个天然氧吧,各类花卉业在四季竞相绽放,为蜜蜂提供源源不断的食材。

  在彭朝勇父子俩开始养蜂的第一年,蜜蜂发展很成功,但培育在马家沟基地的50个胡蜂群,逃的逃、死的死,最后仅剩下2个,3万多元的本钱全打了水漂。

  “食物、管理没跟上。”2018年的春节,父子俩仔细总结着这一次失败带来的教训。接下来,彭朝勇又投入20万元,胡蜂、蜜蜂基地建设同步启动。

特制木方箱 田明 摄

  边学习边行动,这一次,父子俩四处寻觅蜂种,将山里最大的13个野生胡蜂包摘回来,运用杂交优育这一核心技术,培育出2500余只个优质小蜂王,统统作为实验样本,开始二次胡蜂人工驯养。

  正午,太阳正烈,穿上防护服,骑着摩托车行到公路尽头,彭朝勇领着我们朝无人居住的山林走去。在猫鼻梁胡蜂养殖基地,只见20多个蜂包挂在树上,中间的1个足足有十来斤重,再过10天就可以采收。彭朝勇给这些小胡蜂特制了木方箱,添加营养,让它们饱吃饱住,专心垒筑蜂巢、繁殖蜂蛹。“每周检查一次蜜蜂王,一箱留一个王。”每个蜂箱顶都贴有反光膜帖,夏能降温防暑,冬可遮雨保暖,底部再垫上20厘米的胶箩,透气又防潮。

  2019年,彭朝勇全年出售了标准群400个、蜂蛹750公斤、蜂蜜6000斤,收入78万元,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蜂蜜 田明 摄

  彭朝勇创办了永善县勇辉蜂业有限公司,成立了永善县彭氏和永善县德正两个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蜂农”发展模式,通过定点分养、订单回购扩大养殖规模,脐橙花蜜、枇杷花蜜、砂仁花蜜、五倍子花蜜产品正走向多元化。

  据永善县农民专业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向声国介绍,彭朝勇的产品已被列为中山扶贫农产品采购项目,入驻扶贫832平台、电商平台,打通了线上线下两条销售渠道,迅速发展成为县级创业就业扶贫车间、示范合作社。目前,公司年产值150余万元,助力贫困户300户过上了 “甜”日子。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田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