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大理南涧:“保洁员+市场+群众”保障“城美村亮户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4:47:35  来源: 云南网

  

美丽彝乡南涧

  金秋九月,走进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无论是在机关单位、还是乡村农户,庭院都干净整洁,环境宜人。这是近年来,南涧县积极探索“保洁员+市场+群众”模式,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结果。如今,随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开展,南涧县再次掀起实践探索之路,确保城市更美、乡村更漂亮,庭院更整洁。

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新村貌

  “人找垃圾,让乡村垃圾处处有人管”

  “我从2019年开始担任保洁员的,到如今已有一年多了。现在,每天只要走出家门,我都要找找垃圾,只要见到就要捡起来!”每天早晨,白云村委会六苴村的保洁员李茂春都会走出家门,沿着村间小道、村民活动场所转悠一圈,只要看到垃圾就捡拾起来,统一归集到村口进行集中处理,这是他自2019年担任保洁员以来所开展的“人找垃圾”工作之一。

  南涧县南涧镇白云村委会六苴村民小组有86户人家,按县里的乡村公益性岗位配备比例,全村有3名保洁员。2018年以前,该村的环境卫生较差,如今,通过保洁员和城乡垃圾清运全覆盖的做法,六苴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河道规范管理让昔日沿河垃圾没了踪影

  事实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涧县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党员干部只要到挂钩户家,进门就看庭院卫生。只要庭院卫生不干净的,就当面进行引导教育,动员每家每户都开展“净庭院”活动。也就从那时开始,“人找垃圾”便开始了。如今,这些农户都有讲卫生的习惯。而作为村中的保洁员,除了负责全村公共区域的保洁外,还负责将各家门口的垃圾统一收集清运。

美丽县城中的干净街道

  通过探索实践,南涧县将此措施在全县推广,从而实现了南涧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置和保洁员全覆盖制度,让“人找垃圾”由习惯培养向常态化与专业化方向发展。2018年,南涧县聘用1788名保洁员,覆盖全县所有村民小组。村保洁员全部由符合聘用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主要负责进村和村内主要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以及督促和监督好本村群众做好庭院内的环境卫生等工作。今年5月,南涧县进一步优化保洁员结构,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员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设立村庄保洁公益岗位,全县共配备农村保洁员乡村公益性岗位1480人,农村保洁员聘用期原则为3年,实行一年一聘,考核不合格人员予以解聘。

南涧县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上岗乡村保洁员,推进乡村人居环境保洁常态化

  “市场找垃圾,让城乡垃圾处理走出资本运营路子”

  2013年,南涧县首次尝试在县城卫生管理中引入公司化运作模式,此举大获成功,赢得了好评,南涧县因势利导,由县城向乡镇村全面铺开!

  “自主管理时,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更是捉襟见肘。鉴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创新方法,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徐思权介绍说,2013年12月,南涧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公司对县城内部分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管护等,通过两年试运行,从2016年6月1日开始,开启了县城环卫及综合管理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8年以来,南涧县将此模式推广到乡镇,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健全完善了相应的责任体系,实现了生活垃圾有效处置。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以村民自治自行处置为辅,建立了村庄生活垃圾保洁收费制度,采取“收费—保洁—清运—处置”一体化管理方式,打破了行政区划,确保生活垃圾处置各环节的高效运行,实现了共建共用共享。

干净整洁的南涧县乐秋乡永安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全民清垃圾,让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常态”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也在逐年增加,形成了“天天扫天天有,日日清日日有”的态势,鉴于此种现状,南涧县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行动,倡导人人都是“保洁员”,不断提高群众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和习惯,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是充分利用村民集资费用。通过村民“一事一议”,每人每年缴纳一定的垃圾清运费,统一交各村统筹管理使用,主要用于垃圾清运费用及必要的垃圾池、焚烧房等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保洁员为示范带动作用。所聘用保洁员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要求保洁员必须要把自家的卫生搞好,从自己做起。同时,积极引导、督促和带领本村群众打扫好各家的环境卫生,对于本村独居老人户等没有打扫能力的和卫生最差的几户实行“挂钩包保”,协助、督促打扫好自家庭院。三是充分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人居环境提升从娃娃抓起,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打扫卫生作为三年级以上学生的家庭作业,并倡导家长积极参与,帮助学生和家长养成良好的讲卫生、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四是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将2020年9月1日开始,每周五定位“全县青年志愿者爱国卫生活动日”,号召全县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会青年志愿者配合所在部门和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云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杨训波 白家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