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一只桶、一把铲 云南温浏乡竹箐村卫生环境“真板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9:34:00  来源: 云南网
一只桶、一把铲 云南温浏乡竹箐村卫生环境“真板扎”

  一条三米宽干净光滑的水泥路直通往全村各家各户,家家门前道路干干净净,全村35户人家居住在荗盛的林荫树下,村旁寨尾到处绿树成荫。粉白的墙体上喷上了“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家园”的宣传标语,这就是丘北县温浏乡羊街村委会竹箐村的真实写照。

  竹箐村属于丘北县温浏乡羊街村委会,属于山区。位于温浏乡东北部,距离村委会4 公里,距离乡政府14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自然村。这里山高林密,生态保护十分好,村民饮水都是靠山泉水和小窑饮水,村里两个蓄水池干净卫生没有一点杂质水花飘浮物。

一只桶、一把铲 云南温浏乡竹箐村卫生环境“真板扎”

  记者一行3人,在乡组织委员尹菊及羊街村驻村工作队长杨跃辉的带领下,从丘北县城出发驱车来到竹箐村,一路上乡组织委员尹菊向记者介绍了竹箐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的情况。他说:“竹箐村自脱贫攻坚以来,全村群众在村小组和4名党员的带领下,人居环境卫生搞得十分火热,当我们一行走进村头,就看到一只胶桶、一把铁铲放在进村的石墙脚下”。

一只桶、一把铲 云南温浏乡竹箐村卫生环境“真板扎”

  驻村工作队长杨跃辉说:“村里街道卫生环境实行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各家各户每天保持自家卫生干净整洁,村小组还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督促,为了方便管理,村委会还为全村制定了“创建美丽乡村、争当文明村民”门前“三包”责任牌:把在家的17户村民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由4户村民组成,选出村民代表任组长,负责全村村卫生周值班工作,村里还制定了“十条村规民约”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十二名句和百善孝为先十二名言”张贴在村子中央,让大家时刻铭记在心。

一只桶、一把铲 云南温浏乡竹箐村卫生环境“真板扎”

  自2019年底全村脱贫摘帽后,村小组长一班人,为了让全村街道亮起来、村子美起来,村民的脱贫劲头强起来。在村小组和党员的统一规划下,全体村民提出了“创建美丽乡村,争当文明村民”的口号,并实行:一是包卫生,规定各家各户责任门前的清洁卫生、不得乱倒垃圾,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排放粪污,制止他人在门前区域乱丢、乱画,乱倾倒垃圾,经常保持责任区域的清洁卫生;二是制止在公共用地段乱停放车辆,堆放杂物,张贴广告和乱搭乱建;三是各家各户负责门前房屋后柴草堆放有序整齐,屋内物品摆放整洁的“三包”责任制;还专门订做了“三包”责任牌,贴在各家门前。

一只桶、一把铲 云南温浏乡竹箐村卫生环境“真板扎”

  据村小组长杨关龙介绍:“为了搞好全村人居环境卫生,树立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思想,让老百姓都养成讲究家庭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现在全村35户人家,除18户举家外出打工外,剩余的17户都承担起打扫进村道路和家庭内外环境卫生的责任,让在外打工的父老乡亲和儿女们安心打工挣钱”。

  据了解,竹箐村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打工经济,每年仅打工一项收入都在200余万元以上,但在家的17户村民也不甘落后,他们靠大力发展产业经济来增加收入。据统计,全村种植烤烟500余亩、生姜600余亩,六谷1000余亩,户均养殖大牧畜牛2头,猪2头,家畜每家20只以上。通过打工经济,村里现已有10户人家在丘北县城买房子,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

  云南网通讯员 张德华 罗廷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