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昆明滇池漂浮废弃物逐年减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5:31:1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2018年日均清理12.3吨;去年日均清理11.9吨;今年日均清理2.77吨 滇池漂浮废弃物逐年减少

  9月19日,昆明“探秘母亲湖”系列科普活动——2020年“我是滇池清道夫 我为护滇出份力”主题公益活动举行。记者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滇池湖面日常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废弃物675吨,处理藻水351万立方米。

  50余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

  本次活动由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活动当天,50余名市民志愿者走进滇池垃圾漂浮物打捞一线,体验“滇池清道夫”工作。

  从2018年起,昆明滇池湖泊治理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泊公司”)开始负责滇池(外海、草海)水面和盘龙江河道日常保洁、打捞处置。通过对各类漂浮废弃物、水生植物进行及时打捞、清理和环保处置,确保滇池水面的清澈、整洁。湖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保洁中,公司按照滇池风向,漂浮废弃物对环境、社会影响的程度,划分了保洁区域及等级,分区域实现对滇池湖面的驻点保洁和移动保洁,必要时采取人工穿着水裤沿岸线(裸露浅滩)打捞。

  数据显示,2018年,滇池湖面日常保洁管护工作累计打捞漂浮废弃物4489吨,日均12.3吨;去年,滇池湖面日常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废弃物4373吨、日均11.9吨;截至今年8月底,滇池湖面日常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废弃物675吨、日均2.77吨。

  除了滇池湖面日常保洁外,湖泊公司还对滇池一级保护区内湖滨带坑塘水面进行了梳理。在梳理出来的202个坑塘中,34个坑塘已纳入湿地、公园等水域一并管护,余下的168个坑塘需由湖泊公司及属地共同管护。去年,湖泊公司针对草海东风坝、外海南岸、西岸的原坑塘、湖滨带等死角生长的水葫芦、大薸等水生漂浮植物,在滇池湖滨带坑塘水面开展了大规模清塘打捞工作,累计打捞水生漂浮植物3033亩,打捞处置量19.91万吨,先后实现了滇池外海、草海水生漂浮植物打捞处置“清塘”。“从2020年开始,滇池湖滨带坑塘转为日常零星打捞。截至今年8月底,湖滨带坑塘累计打捞水生漂浮物1.2万吨。”湖泊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蓝藻藻水分离已产出藻泥1万吨

  在近年来滇池保护治理过程中,市民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作为昆明旅游窗口的草海大坝,夏季的水域景观正在逐渐改善。

  “以前,由于受西南季风的影响,加上草海水体水动力不足,每年夏天会在大堤迎水面形成一定范围内的蓝藻漂浮层,影响了草海大坝的水域景观。”湖泊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2017年草海大坝的加固提升工程中,草海大坝沿线新建了20个升降闸门收集井及蓝藻收集通道,改善草海水动力的同时,对草海大坝沿线的富藻水进行精准收集,并进行藻水分离处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草海大坝夏季的水域景观。

  在今年的滇池蓝藻水华防控中,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建专业化队伍,以全年控藻为核心,日常除藻与应急处置相结合,适时组织巡查观测、水动力条件改善、水体增氧曝气、蓝藻拦截、蓝藻围捕、藻水打捞、藻水处理等7项作业,并视水华严重程度,采取单项作业或多项组合作业予以应对。截至今年8月30日,已完成藻水打捞1626万立方米、藻水处理351万立方米、生产藻泥1万吨。(记者 孙琴霞 龙宇丹)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