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杜绝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20:20:23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杜绝餐饮浪费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彭光权) 今年以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迪庆大队采取八条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教育先行,让节俭理念深入人心。该大队利用开饭前时机,指战员轮流进行粮食安全、餐饮节约、节水节电等内容小演讲。每季度开展一次“勤俭节约”教育和“我的大队我的家”讨论活动,引导指战员保持主人翁心态,从爱护手中的装备器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等小事做起,从思想深处筑牢节俭理念。

劳动体验,感受餐食来之不易。大队组织农副业生产,从撒种、浇水、移栽、拔草、幼苗呵护到成熟后的采摘,全流程让指战员切身体会到“盘中餐”来之不易,逐步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的自觉。

自助取餐,践行“光盘行动”。把做好的菜品装入餐盘,根据自己的饮食喜好和食量,吃多少取多少、吃什么取什么,剩余的菜下一顿还可以继续食用,自助就餐的方式有效减少了餐饮浪费现象,有利于保证饮食卫生。

精准调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部队生活“众口难调”,北方的队友喜欢面食、甜食,四川的队友口味偏辣,本地新招录的队友喜欢喝酥油茶……指战员来自五湖四海,若做的菜不合指战员口味,餐饮浪费就难制止,炊事班摸索研究出一个管用的做法,那就是给每个地方的指战员做一道“家乡菜”,实现每地指战员都有一道“下饭菜”,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每周创新菜品,增加“胃动力”。为让指战员吃出健康还吃出新意,炊事班“每周研究一个新菜品”,通过看烹饪书籍、教学视频、请教厨师等多种形式,保证每周出新品。

严控数量,切断餐饮浪费源头。“今天有10个人休假,米要少煮2斤……”炊事班班长杜庆超每天准确掌握在位人数、当天训练科目,“政治教育日指战员训练量少,吃得相对少一点,外出训练负重五公里等训练量大的时候,就多做一点饭菜。严格调控饭菜数量,从源头杜绝饮食浪费。”

废品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在菜品作过程中,难免会有捡下来的菜叶子、削下来的土豆皮;在饮食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食物残渣。如何“变废为宝”?妙招就是将拣省的菜叶、食物的残渣单独回收用来喂猪,节约饲养成本,逢年过节宰杀一头自己饲养的猪,为指战员的生活增添乐趣。

强化监督,确保餐饮节约落到实处。大队干部轮流值班,对餐前取餐和餐后饭菜残渣回收进行监督。

表彰先进,让节俭成为一种新时尚。推出大队“节俭之星”,倡导向“节约之星”学习,培育弘扬节俭新时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