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解放思想 顺势而为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以漾濞县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2:40:1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解放思想 顺势而为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以漾濞县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例

□ 杨镇雄

在“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中,漾濞县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一重要论题为指引,下好先行先试“先手棋”,打好媒体融合“组合拳”,以改革创新引领媒体发展,以整合创新讲好漾濞故事,以融合创新推动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奋力扛起县级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工作创新。所当乘着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讲话对媒体融合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传授了方法。转变观念就是要打破陈规,创新思维,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就是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因敢为人先,思想“靠前站位”,漾濞县媒体融合发展抢先一步;因敢作敢为,勇做“开路先锋”,漾濞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全州乃至全省前列;因锐意进取,务求“抓铁有痕”,漾濞县探索总结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成功案例——“五化”经验……改革开放40多年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只有解放思想突破思维禁锢,才能放开手脚,寻求新的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媒体融合首先融的是人,人才是融合的关键。要在融合发展的契机下着力培养具有媒介融合思维,集采、写、摄、录、编、播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这并不是说要求策划、采访、拍摄、写稿、编辑、制作、推送全部一个人做,而是人才队伍要适应融媒体发展的需要,通过有统一策划、步调一致的“一次采集”,达到电视、报纸、新媒体等不同媒介不同产品的“多元生成”。对人的要求既是精通一门专业的“散打高手”,又是掌握“十八般武艺”的“特种兵”。例如,漾濞县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推行扁平化管理,实行团队制工作,分为指挥团队、执行团队,将所有人员全部打散后在不同岗位上轮转起来。指挥团队负责选题策划、指派任务、跟踪问效、审核把关等业务;执行团队负责采写、编辑、制作、推送等工作,做到相对分工、绝对合作,彼此间补位但不缺位,初步实现了报纸、电视、微博、微信、头条号、掌心漾濞等媒体握指成拳,凝心聚力,融合传播。

强化内容生产,持续增强舆论引导力。媒体无论怎么融合,内容永远是“王”。融媒体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内容产品”,媒体人的职责就是要生产出受大众欢迎的内容,而好的内容也是其在当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息产品,也是能为媒体留下烙印和标签的存在。漾濞县融媒体中心启动运行以来,聚焦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以取得受众的关注、接受为重点,突出“走转改”服务基层,“讲好本地故事”“讲好百姓故事”,积极推行“党建+融媒体中心建设”模式,把服务延伸到基层,将单一的新闻信息服务逐步升级为融“党建+新闻+政务+X”的立体服务,在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关切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时代命题,实现了县级融媒体的价值担当。例如,在苍山西镇光明村美丽乡村建设、漾江镇海娟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基地建设等项目中,漾濞县融媒体中心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进行全方位、高密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苍山西镇光明村被命名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漾江镇海娟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云南省命名为100个“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一大批漾濞“土货”走出大山奔“前程”,持续推出了一批立得起、叫得响、反响好的先进典型,在提升漾濞形象、弘扬时代精神等方面,切实增强了党媒舆论引导的有效性。

强化技术保障,持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媒体融合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更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媒体变革。科学技术是实现媒体融合的重要推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只有以先进的技术为支撑,才能有效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优化。漾濞县建设县级融媒体平台,采用索贝公司提供技术和服务,健全县级融媒体分布式集群服务器,有机统筹内容汇聚、多工具生产、媒体资源管理等所有生产环节和发布流程,打造“中央厨房”,一方面解决了电视节目制作与新媒体节目生产内容线上共享难题;另一方面实现了“一次策划、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目标。同时,利用打造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整合政务、电商等功能,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实现数据的接入、分析呈现、运行和共享。人人都掌握了融媒体工作相关技能,实现了“去中心化”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媒体建设再升级。

(作者单位:漾濞县融媒体中心)(杨镇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