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解放思想要破除和预防新的形式主义□ 阮正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2:40:1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解放思想要破除和预防新的形式主义□ 阮正德

当下,大理州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全州上下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州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进行再一次动员、再一次部署和再一次要求。解放思想是前提,敢想敢干是关键,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千万不要把“经”念偏了,要重内容、看实绩、比结果,坚决防止新的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和滋生蔓延。

要坚决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克服形式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形式主义问题不是简单的工作作风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对事对人的态度问题,形式主义因为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丧失执政根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利用各级党校开展干部培训轮训工作,组织党课下基层、进社区,在学懂弄通做实在上见成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

要坚决加强作风建设,一以贯之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风建设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要求我们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偏差,认真整改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上搞层层批转、空泛表态、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用新的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推动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要坚决规范统筹各种督促检查考核,尽量减少减轻对基层的干扰。督促检查考核工作本是推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但督促检查工作过多过滥,就会成为基层的沉重负担。据某乡镇2019年统计,年内该镇共接待了各类督促检查工作组27起,其中曾经出现过年底某一天内就接到4个部门的督促检查考核通知。督促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暴露了形式主义的积弊,某种程度上也暴露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薄弱环节,一些上级检查部门,过分强调属地责任,不教方法,不作指导,工作层层下压,责任层层下推,让基层疲于应付的是检查过后要上报各种的整改材料。规范各种检查考核工作,要更加注重成效提升,不能以查出问题和不足为标尺,要从一味挑毛病向帮助解决问题转变,相关议事机构和牵头部门要发挥统筹作用,对督促检查考核内容、时间、地点等进行整合,尽量“多考合一”“多检合一”,挤掉考核指标中不必要的“水分”,有效降低频次,督查考核才能更好发挥激励鞭策作用,基层也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

要坚决加强精文简会措施,切实提高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效。要发扬“短实新”的文风会风,不随意增加文件会议数量和参会人数规模,坚决不开应景造势、走过场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确实需要发文的,要定密精准,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要让文件印制后就躺在保险柜里睡大觉;要范围精准、缓急精准,要聚焦主责单位,不能让收文单位无可适从,不知所以。领导干部要解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达一线的方式,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对同一主题调研,要统筹成果共享,避免多头重复和扎堆调研,以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要坚决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正向环境。当前,大理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转型发展机遇期,许多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而在所有的因素中,干部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小心翼翼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害怕担责问责,不敢想、不敢试、不敢闯,那么我们的变道超车,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只能永远停留在表态和幻想上。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实践问责质量评估体系,在谈话函询和问责上审慎实施,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和以问责代替整改等;要大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持续抓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和勇气。

要坚决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机关和班子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担负起带头防治形式主义,自觉抑制形式主义,主动整治形式主义的责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克服“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的督促指导,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中,切实推动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关键之年,关键之举。只要我们盯死目标,以壮士断腕的豪情,检视问题,正视不足,迎难而上,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就一定会在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征程中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作者系州委党校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