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董贵:做护士的退役军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2:40:1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董贵:做护士的退役军人

在大多数人眼里,护士多是温柔美丽的女性。然而,在重症监护病房、精神病医院等特殊护理岗位上,“护士先生”成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从事精神病重症患者护理工作的董贵,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护士先生”。

董贵,1999年从部队退役至今20多年,入党23年来,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守入党初心,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完成了一名军人到“护士先生”的转变。

自退役后,董贵一直在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从事精神病重症患者护理工作。提起董贵,州二院的同事和患者家属无人不交首称赞。

有一位6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由于长期患病,已经失去基本自理能力。老人每天洗脸、吃饭、上厕所等日常生活,都由他来亲自照管,这一照顾就是六年。有一年的大年三十,老人突患重症肺阻病,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董贵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提出自己照管老人。三天三夜,老人身体渐渐好转,董贵才疲惫地离开了医院。刚回到家就接到电话,说老人与接班护士大发脾气,嘴里还喊着:“谁喂的饭都不吃,我只要董护士喂我!”他二话不说直奔医院,担负起继续照管老人的任务。

十几年如一日,他一直都是“三班倒”的工作。护理精神病患是一项风险极高的工作。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位患者突然光脚将拖把柄折断,举着锋利的断口狂躁地冲出病房,作势捅向每个想阻挡他的人。部队出身的董贵面对利器,毫不畏惧,将其他病人挡在身后,瞅准机会将其牢牢抱住。一场生死危机就这样惊险地化解了。病人被控制后,董贵没有责难,将自己的双手捂在病人的光脚上,爱心的暖流从冰冷的脚底缓缓传递,渐渐清醒的病人眼里充满了泪花。有病人因幻听爬上10米高墙,是他以身置险攀上高墙将其规劝挽手携下;有病人因病发欲用开水自残,是他奋不顾身上前劈手夺下开水;有病人因偏执想强行闯出医院,是他反应迅速将其抱回。十多年来,董贵制止了20余起的恶性事件。虽然惊险万分,虽然屡次负伤,但他依然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更加耐心看护病人。

工作中,董贵认真负责,学以致用,从患者和医院的实际出发,对传统约束带进行了改进,大大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提高了病人的安全舒适度,获得了临床医护人员和病人的一致好评。目前,该新型约束带已获得国家专利并使用于临床。紧张工作之余,他以还成为了一名防艾志愿者,多次放弃休息时间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深入各地宣传防艾知识。由于在州红十字会艾滋病预防青年同伴教育项目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授予“最佳奉献奖”。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董贵先后5次被医院表彰为“先进工作者”,4次荣获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6年被大理州红十字会授予“最佳奉献奖”,2020年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抗击新冠疫情嘉奖。申请国家级专利1项并取得专利受理书,撰写专业论文2篇,修订单位制度2项。

有人曾经问他:“在精神科工作风险这么高,你为何还这么拼命?”他笑着说:“部队培养了我,雷锋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虽然工作风险高,但能还给患者一个温暖的家,再苦再累我也值!”就这样一句暖心的话语,感动了无数患者、家属和身边的人,他用无悔的青春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换来了无数病患家庭满满的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退伍军人。

[廖历江 严学海 王正明 郝 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