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体验农事农活 感受农耕文化 西山区丰收节周末等你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27:1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体验农事农活 感受农耕文化西山区丰收节周末等你耍

9月27日,农业专家、学者和游客将齐聚西山区团结街道,和当地群众共享丰收的喜悦。

一大波精彩活动等你来

◆农耕知识科普

◆农耕体验

◆苹果试吃

◆花椒鸡制作试吃

……

又是一年秋分至。作为节气,它已与我们相约数千年;作为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自2018年设立至今已走过3个年头。9月27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第三届昆明市西山区丰收节主题宣传日活动将在西山区团结街道举行,农业专家、学者和游客将齐聚西山区团结街道,和当地群众共享丰收的喜悦。

此次活动由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山区农业农村局、西山区总工会承办。活动当天将设置主会场、分会场,丰收大舞台、惠农展销会、农耕农事体验活动和“走进西山”直播活动4大活动同时进行。

丰收大舞台现场将邀请西山区本土文艺队伍登台演出,展现西山区团结街道汉、白、彝、苗等多民族和谐共处庆丰收的美好画面,展示西山区近年来民族团结示范工作方面的显著成绩。现场以唱歌、舞蹈、小品等形式呈现,体现西山区人民全面脱贫的决心及迎接小康生活的喜悦之情。同时现场还将举行“星级草莓园”“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培育”表彰仪式,调动农民和农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主会场活动火热进行的同时,两个分会场——“粒粒皆辛苦”农耕农事体验活动、“走进西山”直播活动将同时进行。“粒粒皆辛苦”农耕农事体验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农耕知识科普、农耕体验。通过向广大市民普及农耕科普知识,结合疫情期间对武汉的粮食蔬菜驰援,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号召市民珍惜粮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昆明精神文明建设。

“走进西山”直播活动将对西山区特色农副产品进行直播介绍,走进西山区特色种植园区内,全面展现农副产品制作加工流程。直播现场将开展苹果试吃、花椒鸡制作试吃等活动,互动性、趣味性十足。着力塑造西山区特色农副产品品牌。

同时现场还将展示西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展厅、特色企业、产品流水线,整体展现西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西山区团结街道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点,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较好,森林覆盖率达75.3%,民族风情和乡土特色浓郁,有火把节、花山节等多个民族节日,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涉农街道办事处。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乡”,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被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评定委员会命名为云南省首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被云南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生态乡镇”,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街道”。

2020年上半年,西山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用好用足用活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依靠科技,加强服务,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完成各级下达的第一产业经济指标任务。预计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达2.5%,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增速达15%以上,农林牧渔服务业现价总产值增速达20%以上,农林牧渔服务业可比价与去年持平。

下半年,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打造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为契机,以《西山区“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为总领,全面实施“123456”工程。重点抓好将休闲农业建设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的支柱产业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工作目标。(记者 孙吉祥 许浒)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