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视频|风味江川,一湖深蓝藏美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00:42  来源: 云南网

 

 

风味江川,一湖深蓝藏美味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的星云湖盛产鱼,当地老百姓爱吃鱼也善做鱼。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人们对湖水里各种鲜鱼的烹调方法形成了腌烤、煎炸、清蒸等派系,让人尽享眼福、口福。

  在众多口味中,酸辣鱼算是其中独具特色的一道菜,一直诱惑和满足着众多食客挑剔的味蕾。一道酸辣适中、鲜香开胃的酸辣鱼,制作方法看似简单,但味道却让人难忘。

风味江川,一湖深蓝藏美味

  江川地道酸辣味

  今年55岁的王成福,是江川区江城镇小石关村自成饭店的店主,对于酸辣鱼,他有自己的一套制作方法。

  “江川酸辣鱼,首先要用鸡蛋和淀粉将草鱼块抹匀,放入油锅,煎至外皮酥脆取出备用。然后将切好的小米辣、大蒜、姜等佐料下锅一起翻炒。炒出香味后,往锅里放入适量的清水煮沸,再倒入白醋和煎好的鱼一起炖煮,然后加入粉条,煮熟后起锅装盘。”但这还没有结束,王成福介绍,最后,还要在装盘的鱼肉上撒上花椒、干椒段、葱花,浇上热油。滋滋作响后,花椒和葱花的香味便被激发出来,一道酸辣鱼就可上桌了。

  吃一口鱼肉到嘴里,酸爽鲜美,嫩而不腥,滑而不油,那地道的酸辣味在嘴里横冲直撞,能让一个不太喜欢吃鱼的人都爱上这个味道。

风味江川,一湖深蓝藏美味

  高原湖产好味道

  江川区的酸辣鱼之所以闻名遐迩,主要得益于星云湖。星云湖,因夜间星月皎洁,银河照映湖心而得名。其天然的水质尤其适于鱼类生长,是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天然场所,由此孕育了丰富的鱼类资源。

  “烹饪酸辣鱼,首选星云湖里生长的草鱼和青鱼,做出来的鱼肉味道鲜美,特别是青鱼肉质更鲜嫩更细腻一些,煮熟后也不容易碎。”王成福说,他从2001年开始经营餐饮业,至今已有20个年头了。谈起生意经,他说:“我生在星云湖边,是吃着星云湖里的鱼长大的,后来靠着鱼发家致富了,所以我对星云湖有很深的感情”。

  每到饭点,王成福家的饭店总能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酸辣鱼是我家的一道招牌菜,深受顾客喜爱。游客们在湖边玩累了,都会想着过来我这里尝尝鱼。”王成福说。

风味江川,一湖深蓝藏美味

  “金牌菜”的再定位

  “在云南·江川首届‘生态美食节’美食展评会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就报了名,没想到我家的酸辣鱼被评为了金牌菜。”王成福高兴地说,付出总是有回报的,自此以后,店里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尽管店里生意红火,但“如何将酸辣鱼做出自家的口味和特色?”是王成福一直思考的问题,酸辣鱼的主要食材是鱼,能否加入其他配菜而又不影响鱼本身的鲜香?他不断地摸索、改进口味,试着将红薯做成的粉条加入到酸辣鱼中,这一尝试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酸辣的鱼汤被粉条吸收,吃起来香辣爽滑。”顾客这样评价王成福的创新之举。

  “我家有兄妹六个,小时候家里穷,父母尽力供我上学直到小学五年级。后来我便一个人前往昆明谋生,在烧烤摊、饭店等地方打工。再后来我回到家乡创业,将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做酸辣鱼上。”多年的坚持,王成福靠着家乡星云湖的鱼摆脱了贫困。“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希望儿子和孙子能好好学习,继续探索,能为丰富江川的渔文化尽一份力。”王成福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丹 张延江 杨宝英 邓维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