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云南禄丰第二届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开幕 金山古镇借力民族文化擦亮“非遗招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47:24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热闹的长街宴、精彩的民俗表演……9月26日,以“古道金山,茶马盛世”为主题的第二届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暨金山古镇文瑞街北段开放庆典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金山古镇内举行,这意味着持续近10天的狂欢正式开启,将吸引八方游客与当地百姓共享节庆欢乐。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开街仪式和节庆活动中,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展示令人目不暇接。高峰乡彝族大刀舞、滚锅舞、迁徙舞、芦笙舞等独具禄丰当地民族特色的精彩展演备受好评;扎龙灯、苗族芦笙、铁匠剪刀铺、瓦罐烤茶等项目更是为游客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体验非遗技艺的机会。在马帮长街宴中,除了能吃到难得一见的当地美食外,还能切身体验彝族霸道的“摔碗酒”,与多情的彝家儿女燃烧激情,感受最热烈豪放、自然淳朴的民族风情。这些被深度挖掘的非遗业态,为金山古镇带来大量的游客,同时也成为了禄丰的城市文化符号。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届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新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大型快闪、中秋拜月大典焰火晚会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少儿演讲比赛等喜迎国庆、中秋双节的精彩活动内容。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贴合年轻人喜好的王者荣耀争霸赛,结合现今最流行的游戏元素即将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比赛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获胜者还能获得最高2000元的现金大奖和超多惊喜奖品券。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金山古镇自2019年9月28日开街至今,早已成为禄丰的地标所在,累计接待游客量235万人次。每年举办的特色民俗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禄丰市民的生活,同时也让来到禄丰的旅客在休闲的氛围中感受禄丰这座城市的魅力,展现了禄丰的城市形象。此次2020年第二届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从26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10月7日,预计将接待游客25万人次。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金山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城核心地段,是禄丰县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也是禄丰首个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曾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整个古镇以“文”为神,以旅”化形,近年来,古镇更是以借助禄丰境内拥有2300年历史的茶马古道文化,深度挖掘禄丰城乡文化、驿道文化、市井文化等,完美复活“滇西马帮路,九关十八铺”的历史风貌,将吃、住、行、游、购、娱的商业理念及云南茶马古道文化元素巧妙运用到项目规划上,打造了一批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古镇商业集群。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金山古镇的建筑景观,具有观赏价值,古镇内精致的浮雕、立绘雕饰随处可见,这些建筑装饰的造型设计十分考究,一砖一瓦,都展示了禄丰的历史缩影。瓦罐烤茶、麦芽糖制作等传统工艺也在金山古镇得以复原,这些项目深度还原了禄丰本地真正的“老物件”的原貌,能够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滇中老味道。古镇的街道摆满禄丰凉米线、甜米酒等当地特色小吃,在阳光明媚的闲适下午,来到这个古朴典雅的环境中,与三朋好友在池塘水系小憩,点一份美味小吃,听骡马驼铃声悠悠回荡,仿佛在时光中穿越千年,金山古镇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品质生活、休闲娱乐的绝佳之地。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