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省第五届“兴滇人才奖”获奖者巡礼】
忠诚于党的雪域高原卫士——记德钦县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8:16:44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建设,专门设立“兴滇人才奖”,表彰奖励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第五届“兴滇人才奖”20位获奖者,覆盖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民族文化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其他7个类别。从今天起,本网开设“兴滇人才奖”获奖者巡礼专栏,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人才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建功立业。

  想找到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山里没信号。”9月20日深夜,回到乡上的顿珠培楚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应急状态和非常举措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仔细检查一遍,他心里不踏实。

  羊拉乡位于滇川藏交界的崇山峻岭中,平均海拔35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至今已坚守羊拉派出所11年的顿珠培楚,融入这片土地,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始终坚守在羊拉乡,书写下温暖人心的羊拉故事。

顿珠培楚(中)进村入户解民情
 
 
 
做好云端的“守护者”

  “我的爸爸是个警察,很多时候只能在视频聊天时见到他,多希望爸爸能天天陪着我。但是妈妈说,爸爸不仅要保护我们的家,也要保护许多人的家。爸爸,请您等我长大,我也要和您一起保护大家……”这是儿子写给父亲的信,一提起这事,顿珠培楚沉默不语。

德钦县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

  选择奋战一线,守护一方,站在顿珠培楚身后的家人、同事、朋友都是他坚强的后盾。顿珠培楚说,他无法像其他人一样每天陪伴亲人朋友,因为“我是人民警察!”

  “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这是当地群众对羊拉乡的生动描述。上世纪60年代末,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建立,民警们靠着双脚,骑着警马在高山峡谷中奔波,被群众称为“马背上的派出所”,孕育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爱岗敬业、以所为家”的“羊拉公安”精神。在这里,每一位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坚守、默默奉献。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顿珠培楚说,羊拉乡通了公路,老百姓迎来幸福生活。但羊拉派出所辖区面积达1087平方公里,6名民警、5名辅警,人均管辖面积181平方公里,到最远的村民小组,开车也要7小时。“我们这里情况复杂,是困难和矛盾交织的地方,因此,必须忠实扛起‘马背上的派出所’旗帜,必须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开创基层社会管理的‘羊拉模式’。”顿珠培楚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切入点,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采取改善窗口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的方法,推出一张笑脸迎群众,一声您好问群众,一杯热茶暖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给群众的“四个一”和普法宣传走上门、调解纠纷快上门、治安案件访上门、户口登记找上门、帮教人员常上门、赃物返还登上门、排忧解难速上门、百姓难事帮上门的“八上门”工作制度。

  连续5年无刑事案件,年均治安案件低于2起,矛盾零上交,上访零出村……因工作成绩突出,羊拉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楷模”、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等荣誉,擦亮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羊拉村组散落、山高路远,很多村子距离乡镇行程需要一整天。群众一早出门,赶到派出所时已是晚上。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羊拉派出所实行全天候工作模式,只要有群众需要办理业务,不管几点,民警都“上班”工作,周末办理的业务往往比平时还多。

顿珠培楚(中)

  “有时凌晨5点,我们还在为村民开具证明。”顿珠培楚说,为了避免群众办事信息不全来回折腾,他们主动走村入户采集完善信息。白天群众出去干农活,就等到晚上再去,走遍了辖区每个角落,同群众从脸熟到人熟,再到心心相通,亲如一家,在雪山峡谷间留下了一串串足迹。

  顿珠培楚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一位村民没有户口,孩子上不了学,到处打听该怎么办。了解情况后,顿珠培楚立即派同事登门办理。令村民没有想到的是,一天就解决了问题。“孩子上学是大事,只要符合政策,必须尽快解决。”群众记挂着他的好,每次遇到他,都会热情地说:“培楚兄弟,来家里坐坐,喝杯酥油茶吧。”

  “我毕业后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从羊拉乡的大山中考上大学的当珍拉初一直有个梦想。“几年前,妈妈在地里干活时不慎摔下山崖,双腿落下残疾,行动不便,爸爸不但要干农活,还要照顾妈妈和年迈的祖父母,看着家里的状况,当时我不想上学了。”回忆过去,当珍拉初认为她是幸运的。“为了帮助拉初完成学业,我们安排她妈妈到派出所做炊事员,所里的同事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她家帮扶脱困。”顿珠培楚说,2017年,拉初考上大学,每到假期,她都会回到羊拉,成为派出所里最活跃的志愿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所里年龄最大的同志,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里,我们不仅是普通民警,更代表一级地方党组织。”顿珠培楚说,老百姓只要有事都会想到他们,有些事虽然跟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但因为群众的信任,就一定要做好他们的“贴心人”。

  有一次,一位村民慌慌张张地跑到派出所,直截了当地说:“我要找你们领导。”顿珠培楚心想,肯定出大事了,不然村民不会这么紧张。仔细一问,原来是他的牛不见了。顿珠培楚和同事帮着找牛找了4个多小时。“牛回来了,老百姓的心也回来了,值得。”顿珠培楚说。

  “人民警察不是要破多少案件才称之为警察,人民警察之所以成为人民警察,是人民警察为人民。”顿珠培楚说,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是他工作最坚实的保障。

  云南网记者 张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