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马龙:苗家村寨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7:50:27  来源: 云南网

焕然一新的村庄环境

  10月的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深沟村委会轿子山村,青山绿树环抱,蓝天白云掩映。走进这个苗族小村,崭新亮堂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功能配套的休闲小广场、极具民族特色的墙体画等,让人眼前一亮、交口称赞,谁也想不到这个原本基础设施滞后、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居住环境简陋的小寨子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外出走的都是土路,尤其雨天路滑难走。现在,不仅村里到村委会的水泥路修好了,就连村子里大大小小的各条路也修成水泥路了,加上装了路灯,村民们出行方便多了。”该村村民韩尚云感慨地说。

极具民族特色的文体小广场

  轿子山村只是深沟村委会旧貌换新颜的村庄之一,像这样的变化较大的自然村,还有赵家庄、大地头等。该村委会共有8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其中有5个苗族村民小组341户苗族群众1189人(建档立卡苗族贫困户197户773人)。几年来,沐浴着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协力帮扶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小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脱贫致富笑开颜。

寓教于村的三维墙体画

  抓帮扶,军民共建促脱贫

  自该区人武装部负责挂钩帮扶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做了大量村情户情摸底和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村子实际制定了帮扶方案,“一户一策”开展帮扶工作。几年来,累计协调资金381万元用于包括该村在内的整个村委会产业扶贫,帮助28户贫困户种植万寿菊233亩,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引进荣辉深沟鸡养殖厂,为村集体年均增收9万元;引进神农陆良猪业有限公司养殖生猪,为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协调项目资金129万元用于轿子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多万元,动员军地各方力量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升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倚山傍村小游园

  争项目,改善基础美环境

  几年来,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村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投资500余万元,硬化三道箐、可乐、小冲、火烧箐、轿子山村内道路11.5公里;投资8万元,铺设饮水管道3000米;按照“村中有景、景村结合”的原则,投资110万元,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3个、林果村2个;投资326.35万元,以统规统建的方式改造农村危房户123间,建成兜底性保障房49间,实现群众住房安全全部达标。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投入资金130万元,拆除猪圈30间、危房32间、烤烟房5间,集中新建猪圈1栋24间,彻底改变人畜混居、畜禽粪污随意排放等脏乱差顽疾,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以设置公益性岗位方式聘请村庄保洁员12名,实现9个村民小组人员、机制全覆盖;投资10万元,绿化村庄3个、乡村道路5千米。目前,深沟村100%通水、通路、通电、通宽带网络、通广播电视,100%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公共服务和公共活动场所。

村庄环境一角

  重思想,扶贫扶智提精神

  工作中,坚持“扶贫、扶志、扶智”同向发力,强化教育培训、思想帮扶和精神慰藉,引导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争先创优”;结合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活动开展,采用专题辅导、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精准扶贫、农村党支部建设、产业发展等知识,着力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宣传全国各地少数民族地区致富典型案例,定期组织少数民族群众集中学习产业发展知识,培训其就业技能,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本领,不断开阔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视野,进一步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村史馆一角

  强组织,支部发力促增收

  采取“将合作社、扶贫车间建在支部上”的模式,由村党总支牵头,充分利用深沟村生态、民风、深沟鸡品牌三大优势,发展各类产业助农增收。采取“承包单位+企业+村党总支+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积极协调马龙金发等餐饮企业,实施特色深沟鸡林下养殖项目,每年可养殖深沟鸡5000羽,覆盖贫困户150户,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积极争取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300万元,建设深沟扶贫生猪养殖小区1个,通过出租厂房和设备的方式与云南神农陆良猪业有限公司合作,从2019年10月至2024年10月,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入60余万元,同时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8人;引进友美饲料投资50万元新建肉鸡养殖场1个,每年养殖肉鸡30000只,实现群众增收10万元;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成立刺绣扶贫车间,引导60余名苗族群众加入扶贫车间,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劳作的模式,发展壮大刺绣产业,实现每人月均收入3000余元。目前,深沟村委会苗族群众养殖的深沟鸡2012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2016年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全村基本形成了以深沟鸡产业为龙头,生猪、肉鸡、烤烟、万寿菊等产业齐头并进、种养一体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

崭新漂亮的苗家住房

  盘资源,文化传播助脱贫

  该村充分利用好当地苗族群众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优势资源,打好打响芦笙舞、苗族歌的文化品牌,打造了一批精美的苗族节目,其中《芦笙恋歌》《阿卯磋格阿飞》《笙声不息》在省、市的大型音乐展活动中获得金奖。组建深沟苗族歌舞队1支,发展队员40名,通过节庆活动登台、进村巡演等,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到苗族群众之中,进一步增强了苗族群众参与脱贫、主动脱贫、身体力行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投入资金50余万元,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场所4个、文化室1个、农家书屋1个,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发了他们脱贫的斗志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往。

  云南网通讯员 查朝云 徐红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