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玉龙甲子村:业兴民富日子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7:50:40  来源: 云南网

  “十一”黄金周以来,玉龙雪山景区加速回暖,吸引了大量游客纷至沓来。这让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山办事处甲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和世坚格外忙碌,配合景区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好游客……他每天从早上6时一直要忙到晚上10时。

  甲子村位于玉龙雪山景区核心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高寒山村,曾经是玉龙县有名的贫困村。“甲子村能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全靠旅游产业。”和世坚满脸笑意地说,虽然忙点,但看到那么多人来旅游,心里就踏实、高兴。

  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甲子村村民纷纷参与到旅游服务中,经济收入增加了,随之也出现了环境污染、收费混乱等情况。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07年8月,玉龙雪山管委会成立了社区旅游服务公司,实施旅游反哺农业,村民退出旅游经营服务等举措。公司每年从景区经营收入中直补7500元到9000元不等的资金给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2015年,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16年贫困村脱贫出列。

  李献华是甲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旅游反哺农业政策以来,他家搬出景区,住进了政府修建的新房,自己又建了一个院子,把前院出租给别人做旅游接待,他和妻子到景区做保洁员。他说:“房租每年收入5万元,和妻子每人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再加上旅游反哺款和种植中药材的收入,家里不仅脱了贫,日子还越过越美。”

  依托旅游业的发展,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如何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此,在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后,村里创办了村集体经济企业——丽江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婚纱摄影、广告设计制作代理等服务。“这样可以避免游客在拍摄婚纱时对环境造成破坏,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世坚说。

  2017年,丽江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营业,甲子村村民户户参与,成为公司股东,公司带领村民以“党建+公司+农户”经营发展模式,走上了产业兴村富民之路。3年来,公司逐渐完善服务项目,除了为游客提供防寒服、茶水、环保车等服务外,还在甘海子游客集散中心和蓝月谷修建了近200平方米的化妆间,供旅拍团队休息、化妆、更衣。同时根据玉龙雪山各景区的人流数量,引导分流旅拍团队,错峰拍摄。小小的婚纱摄影服务公司,成为助力甲子村群众走向全面小康生活的大产业。

  2017年,全村人均分红1000元;2018年人均分红2000元;2019年人均分红3000元。在公司的带动下,村民也纷纷到旅游企业打工挣钱。2019年,甲子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5万元。

  产业发展走上正轨,甲子村继续增强发展能力,着手改善人居环境,对全村危房全部改扩建、村组公路(道路)全面修缮改造,在19个村民小组建起了活动场所,并带动了50名村民、15个村组成为脱贫致富示范户、示范村组。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