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玉溪元江县打炭村 “123”构建乡村治理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6:59:25  来源: 云南网

  推进乡村治理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打炭村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了“123”乡村治理模式,确保乡村治理常态长效。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

  “1”是一个核心

  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打炭小组党支部为核心,聚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通过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把有能力、有担当、有公信力的人员选为小组长,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带领村民探索实践出一套“合身”的基层治理体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党建基础,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发动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凸显。

  “2”是两化管理

  为推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打炭村实行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两化同步”,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围绕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等方面积极改善民生,整合支部班子成员、小组长、党员等多方力量,紧扣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围绕问题想办法,形成乡村治理强大合力,使村民自治不断深化。

  “3”是划分三个网格

  打炭村做实做细乡村治理,划分3个网格,分別由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副组长兼任网格长,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在环境保护、矛盾调解、治安巡防等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有效作用,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心在格中聚”的网格治理格局,帮助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李芸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