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大理云龙团结彝族乡:“四个示范”谱写民族团结示范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09:49  来源: 云南网

大理云龙团结彝族乡用“四个示范”谱写民族团结示范新篇。陈昱州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10月13日,2020年“同心奔小康.奋进新云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媒体采访云龙行记者团,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共同见证该乡以“四个示范”谱写民族团结示范新篇。

  据介绍,团结彝族乡位于大理州云龙县东南部。全乡国土面积302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民委员会,92个村民小组106个自然村,3581户,11318人,居住有彝族、白族、汉族、苗族、傈僳族等12种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各民族互帮互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互通互爱。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坚持“优化生态、培植支柱、弘扬文化、构建和谐”为目标,通过“生态宜居彝乡示范”“民族特色产业示范”“民族文化弘扬示范”“民族关系和谐示范”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四个目标紧密结合,将创建工作融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8年,团结彝族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大理云龙团结彝族乡用“四个示范”谱写民族团结示范新篇。陈昱州 摄

  生态宜居彝乡示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态宜居彝乡”示范建设中,团结彝族乡重点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按照新时期“以山为体、以绿为韵、以文为魂、以水为脉”的建设要求,打造“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新画面。

  民族特色产业示范。据悉,为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当地主要做了这些工作:发展产业,按照产业扶贫“贫困村有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贫困户有项目”思路,加大内投外引,通过巩固烤烟、核桃、牲畜、茶叶、药材等传统产业,发展园艺花卉等新型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各族群众的优化产业结构种植中的最大收益,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相关负责人称。

  民族文化弘扬示范。文化是民族之魂。记者了解到,团结彝族乡党委政府在民族文化弘扬示范创建中,围绕“七个一”的文化发展思路,不断以民族文化的收集整理和弘扬传承为目标,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通过民族文化繁荣示范活动,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和共同繁荣,壮大民族团结的精神力量,成功的展现了一张彰显彝乡文化自信的闪亮名片。

  民族关系和谐示范。据介绍,团结彝族乡党委政府在民族团结进步关系和谐示范乡创建过程中,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开展“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坚定不移地实行“挂村包组结户”工作,主动探索“党建+X”模式,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制定完善了矛盾纠纷调处12项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问题在第一线发现,办法在第一线寻找,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疑难问题不出乡、民族矛盾不激化”的“四不出”目标;制定推行道路交通平安出行“1+1”制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倡导公益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因各村组自行结合实际,制定公益设施劳动日,继续开展修路、管水为主的公益劳动,全乡上下自觉形成政府出资,自己路自己养、自己水自己管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