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方寸见初心 云南民族大学举办“献党百年华诞”集邮党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6:27:32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10月16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天津高新区党群中心集邮党建研究室共同策划的“百场集邮党课 献党百年华诞”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讲。讲座邀请云南省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惠吉作了题为《乌蒙畅通正逢时——从红军长征途中威信会议讲起》的集邮党课。

  “百场集邮党课 献党百年华诞”主题教育活动由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与艺术学院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传播红色革命文化与高雅集邮文化,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史、党性教育新途径、新方法。此次活动

  刘惠吉围绕红军长征历史上的著名会议“扎西会议”及相关纪念邮票邮品展开,通过邮品赏析,回顾了八十多年前,英勇的红军在面临第五次反围剿之后的严峻形势下,通过遵义会议、扎西会议,成功解决了长征以来党内面临的路线问题与军事上的战略问题。在云南威信县召开的扎西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完成了中共中央领导权的交接,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并最终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路线。此后,红军通过四渡赤水等一系列等成功军事行动,解除了长征在军事上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危机。正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云南各族人民的帮助下,红军在极为困难的形势下跳出了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的决定性胜利。赢得了北上抗日的战略主动权。红军在云南所经历的这一次伟大转折,因其重要地位而被载入我党、我军的光荣史册,成为云南各族人民永远铭记的宝贵精神财富。

  刘惠吉通过一张张珍藏的珍贵邮票邮品,介绍了红军长征过云南时的历史背景与重大事件,向广大师生展示了红军长征这一段“苦难辉煌”历史中重要的转折点,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征中建立的伟大功勋与不朽精神。同时,刘惠吉将集邮文化传播与党史、党性教育有机融合,向到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数十年的集邮心得和体会。

  本次党课内容新颖、讲授生动、图文并茂、寓教于“邮”,通过一枚枚精美的邮票重温了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历史,从战斗的昨天中汲取了为明天奋斗的精神,也让同学们在鉴赏邮票邮品的同时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关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