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红塔区:打造“一村一品” 大营街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6:28:10  来源: 云南网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紧紧围绕红塔区“三城”建设的城市定位,结合城乡环境风貌整治工作的开展,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创新举措,积极开展百个乡村小品示范点建设工作,主动融入新型城市化建设。

  “一村一品”皆亮点 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大营街街道的各个社区,均可看到建成或在建的景观小品,各具乡村文化特色的景观小雕塑、廊架、茅草屋、凉亭、假山、景观石等,栽植的各类风景树、灌木、草坪、花丛……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结合城乡环境风貌整治工作的开展,大营街街道成立了乡村小品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规划引领原则,功能性原则,个性化、主体鲜明原则,生态原则和情感归宿原则,指导各个社区开展建筑类、生活设施类、道路实施类等小品的建设。这些景观小品妙趣横生,景致随机,不拘一格,对环境进行装饰点缀,意境更加生动,更富有情趣。

  “我们街道计划建造100个乡村小品,现已统计申报了71个,已经开工建设的超过三分之二,为发动大家的积极性、能动性,按照10月底的截止期限,街道将以奖代补,每个不超过3万元。积极申报、积极开工、先验收的先得补助。”大营街街道规划环保中心主任万霄峰说。

  传承乡村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景观小品,留住乡愁留住美

  百花争艳百般姿,村村寨寨不同景。 大营街街道因地制宜,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承载和体现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且具有乡土气息的村内景观小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农村成为留住乡愁的记忆载体。小尺度,融自然,一抹抹“点睛之笔”催化乡村之美,让美丽乡村更有“精气神”。

  甸苴酒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走进甸苴社区甸苴村,在一个岁月浸染的老酒坊旁,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由青砖、瓦罐堆砌而成的景观小品,以玉溪青花工艺烧制而成的巨大酒壶正流淌着浓郁芬芳的清酒。

  “这个小品反映出整个甸苴社区300多年来烤酒的历史文化,甸苴老酒坊是红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单位,我们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来打造乡村小品景观,提升人居环境,工期大概花了一个月,群众对这个乡村小品反映较好。”大营街街道甸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家恒如是说。

  步入赤马社区广卫村,看到的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景观小品。据了解,小品的策划设计理念依托村里的文物保护单位广卫王家宅,打造一个以马帮文化、农耕文化为主,忠孝礼仪文化为辅的文旅景观,寓教于乐,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个景观小品围绕着历史文化,还有王家大院来打造,院外打造马帮文化,院内以农耕文化为主,”大营街街道赤马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世洪说。

  留住心、留住传统、留住乡村历史文化,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云南第一村”大营街正展现出新时代下的新气象。

  云南网通讯员 相永祥 刘歆旎 陈旭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