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新时代迪庆新气象】德钦县:打造堪比阿尔比斯旅游小镇的梅里雪山摄影小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7:02:46  来源: 云南网

梅里雪山摄影小镇全景。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从云南省德钦县城沿滇藏公路北上,行至10公里处的飞来寺,只见澜沧江对岸数百里冰峰接踵绵亘,势如刀劈斧削,气势非凡。这就是被当地藏族人民亲切称为“卡瓦格博爷爷”的梅里雪山。

日照金山。王俊勇 摄

  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峰。多年来,正以它无穷的魅力不断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有识之士前来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摄影爱好者更是对它趋之若鹜。

  10月20日,2020年“新时代新气象”——迪庆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飞来寺特色小镇,这里超市、民宿、餐饮店林立,许多身背“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观景台为次日拍取“日照金山”选取最佳角度。据了解,德钦县梅里雪山摄影小镇(核心区)改造项目就在这里实施,建后的摄影小镇将以优质的软、硬件为更多的摄影爱好者提供服务。

日照金山。王俊勇 摄

  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扎史吾堆介绍,梅里雪山摄影小镇以梅里雪山为依托,以浓郁民族风情、文化为特色。结合绝佳观景视野,打造以生态观光旅游产业为核心、以摄影产业为支撑、以康体养生为补充的世界级心灵朝圣地、国家级雪域高原摄影基地、大香格里拉区域多元文化体验基地。

  “梅里雪山摄影小镇对于德钦县来说是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重要节点”扎史吾堆说,“我们立志打造一个堪比阿尔卑斯旅游小镇摄影小镇,打造好的旅游小镇将功能齐备、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让当地老百姓切切实实从旅游中受益。”

日照金山。王俊勇 摄

  迪庆是举世闻名的香格里拉和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近年来,迪庆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全力推进交通、景点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加快推进德钦梅里雪山摄影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对助推迪庆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发展,擦亮“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品牌,把迪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3月11日,德钦县南卡扎熙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为方便项目规范化管理,合作社与德钦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共同成立了德钦县飞来寺特色小镇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德钦县飞来寺特色小镇。

梅里雪山摄影小镇效果图。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企业为主、政府参与

  截至目前,特色小镇已完成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约11800万元,完成飞来寺与“其顶阁”旅游栈道工程、小镇道路改造工程、小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小型污水处理厂等市政配套工程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内容。目前已完成约10余幢建筑的拆除、飞来寺小镇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和智慧停车场的场地平整和拆迁工作。

  据扎史吾堆介绍,下一步,小镇将通过多渠道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特色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国际摄影文化交流中心、3A级旅游厕所和部分标识系统以及特色小镇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真正把飞来寺摄影小镇打造成世界级雪山小镇。

  家门口建设了特色小镇,周边的村民们也赶上了潮流,吃起了旅游饭。飞来寺全体村民以土地、房产等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代表全体村民与小镇开发公司一道开展“小镇核心区”的改造、建设和后期经营管理。村民参与其中,既充分利用了自家的资源,同时也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除少数几家外酒店、土地外,大部分均已划入合作社。

日照金山。王俊勇 摄

  “雪龙梅里逸居”酒店负责人对特色小镇的建成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小镇的建设能够带动周边村镇的发展,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村子里,村民们一起吃上旅游饭,都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

  云南网记者 彭薇 实习记者 黎安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