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岭脱贫攻坚群英谱】旺喊:“柚子一姐”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0:23:03  来源: 云南网

  瑞丽市弄岛镇因良好的气候和生态优势,种植柚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而被誉为“柚子之乡”。弄岛镇等秀村贺弄村民小组傣族妇女旺喊依靠发展柚子,2017年实现了全家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光荣脱贫户和致富带头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柚子一姐”。

  旺喊家多年前便开始种植柚子,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种出来的柚子品质不高,卖不出好价钱,一家人生活依然贫困。2013年,旺喊在驻村扶贫单位的帮扶下重新规划家里的柚子地,并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领取免费肥料,接受专业种植技术培训,将原有的柚子种植面积扩大至目前的10亩。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柚子品质和经济效益也有了很大提高。

  “刚开始,我们只敢种3亩。后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请来技术员教我们种植技术,我们才有了底气,在原来的基础上又种了7亩。现在我家的柚子品质好、不愁卖,几年下来家里盖起了新房子,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说起柚子的致富经,旺喊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大家要注意观察,比如柚子花落了,每天都要观察柚子坐果情况,把长得差的果子及时剪掉。要注意多施有机肥,改善柚子的品质,这样种出来的柚子更好吃。”在旺喊家的柚子地里,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种植专家李守岭细心地指导村民怎样种出个大味美的柚子。

  弄岛镇是瑞丽市发展柚子产业的重点乡镇,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经常到这里来给种植户开展柚子栽培技术培训,教会他们怎么给柚子树修剪、施肥等日常管理知识。旺喊是专家们赞赏的一个好“徒弟”。“旺喊家的柚子种植得好,除了相关扶贫政策的帮扶外,也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她一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会打电话来问我们,特别好学。”专家们称赞道。

  2016年弄岛镇举办了第一届柚子品鉴交流节,旺喊家的柚子在品鉴交流节上大受好评。如今,连续几年的品鉴交流节上,“最美味柚子”称号都无一例外地花落旺喊家。每到柚子成熟季节,许多人慕名来旺喊家买柚子,旺喊也成了当地人心中名副其实的“柚子一姐”。许多附近的种植户经常向旺喊请教种柚子的心得,她总是热心地倾囊相授,带动村里人脱贫致富。

  种下“致富果”走上小康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旺喊等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了柚子种植。目前,弄岛镇柚子种植面积达2894亩,其中挂果2000亩。金灿灿的柚子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