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穷村寨有了大产业 云南普洱“云上佤村”迈进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0:25:35  来源: 云南网

警民共话家常。普洱警方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贫困佤寨如何旧貌换新颜?村民怎样一步步脱贫创收过上新生活?原来他们靠的是民警驻村工作队。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富岩镇等嘎拉村是典型的边境村寨,毗邻缅甸第二特区佤邦,因常年云雾缭绕,云海茫茫,被当地人称为“云上佤村”。

  受地理环境影响,“住房简陋、收入偏低、人畜混居,出行夏季扬尘十里,雨季泥泞寸步难行”是等嘎拉村前几年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孟连县公安局通过拉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警民关系“三张网”,压实挂钩联系责任,引导村民发展产业致富、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措施。目前,全村21个村民小组公路实现100%硬化,小组串户道路实现家家通,人均纯收入达7760元,对口帮扶的141户528人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佤寨村民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孟连县公安局每年组织为基层党员上党课,树牢农村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引导村“两委”干部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抓实基层党建,实现村“两委”班子作风明显转变,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知感恩。

民警帮助村民采摘辣椒。普洱警方供图

  驻村工作队坚持每月进村组召开“拉家常式”亲民群众会议,县局领导和挂包干部强化走访,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以“自强、诚信、感党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机遇,孟连县公安局多举措促进等嘎拉村村民生产互帮、经济互通、生活互助、文化互融。比如,在甘蔗收割时节,村民之间互助“换工”,提高甘蔗抢收效率。

  驻村工作队领导村“两委”以小组为单位组建16支文艺队,传播佤族歌舞文化,与傣族、拉祜族等民族群众一起参加富岩镇“茶咖节”活动,促进文化互融。

  同时,在文艺队中推广使用普通话,目前大部分佤族群众都能掌握汉语,普通话的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挂包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孟连县公安局协调支持资金,申报产业发展项目,培育发展种植产业,已累计种植坚果约600亩、橡胶2.6万余亩,创收2152余万元;种植甘蔗1360亩,创收287.7万元。扶持中华蜂养殖,3户养蜂带头人带动全村55户建档立卡户养殖中华蜂,增加农户收入9.5万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负责人组织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班,为村里的60余名果农培训种植技术。果农们则发挥致富带头作用,建立互帮互助机制,提高村民团结干事意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