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西畴多依坪村:石漠中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4:46:41  来源: 云南网

  秋日,地处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片区石漠化核心区的三光村委会多依坪村被绿色包围,昔日石漠荒山今朝欣欣向荣。

  走进多依坪村,道路干净整洁,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热情好客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这里原来石漠化严重,到处是石旮旯,不适合居住,通过石漠化治理,现在村里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外面的人都喜欢来这里游玩,生意也好做了。”说起村里的变化,开农家乐的村民高仕仙有说不完的话。

  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后,2016年,当地政府引进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观光旅游,游客日渐增多。次年,高仕仙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她家也成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点。“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游客,生意越来越好。下一步要扩大经营规模,把农家乐做好的同时建农家民宿,让来到村里的游客吃好住好。”高仕仙告诉记者,土地平整好后,更有利于发展种植,现在除了搞农家乐,她家还种了100亩烤烟。村子美了,条件好了,游客多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日子真是越过越幸福。

  “多依坪村原来以栽种烤烟为主,收入较为单一。”村干部李朝国说,随着石漠化治理成效明显,现在村民又种三七,还把部分土地流转给公司,又到公司务工,有产业、土地租金和务工等收入。为开发乡村旅游,2016年,多依坪村启动村庄规划,建特色民居,扩宽进村道路,如今多依坪村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几乎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村里的江记农家乐,村民祝大菊正在招呼客人。“以前从没想到有一天能在家里就做生意增加收入。”祝大菊说,她家开办了农家乐、民宿和小卖部,为游客提供吃、住、购等服务,家里还流转了30亩土地。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小康生活。

  “2016年我们入驻三光片区以来,以种植猕猴桃为主,流转土地5000亩,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350万元、务工费3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登贵说,按照规划,公司将把三光片区打造成4A级景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

  云南网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