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舒心!文山市完成17783座户厕改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4:51:10  来源: 云南网

  厕所臭气熏天,道路上粪污乱排,这是农村常见的场景,也是文山市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硬骨头,今年以来,文山市立足本地实际,综合考虑村庄地理环境、水源条件等因素,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科学编制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实施方案,一座座现代化的厕所走进千家万户,为群众带去全新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环境。

  一体化三格化粪池让空气变清新

  在东山乡前进岔路坝村村民陈李美家记者看到,63岁的陈李美正在打扫厕所,冲水器的水将白色便盆里的粪便全部冲进一体化三格化粪池里,闻不到一丁点臭味。“以前不干净,是老式的那种,很不卫生,很臭,不清秀,现在政府给安这种厕所,干干净净的。”她告诉记者,今年九月,乡党委政府不仅免费提供了一体化三格化粪池、便盆和冲水器,还请来了施工队进行安装,让她家的粪便有了去处,空气也变的清新了。

  记者了解到,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分为沼气联通式和一体化三格化粪池两种方案。一体化三格化粪池主要解决了没有沼气池的农户家里粪污乱排的问题,让粪便得到无害化处理,并且最终化粪出来液体可以用做施肥。

  东山乡完成厕所改造521座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东山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并组织施工方统一由施工,东山乡农村厕所革命厕所任务数581座,完成了521座,其中沼气联通式220座,一体化三格化粪池299座。“下一步我们督促化粪池做起来厕所没有做的、环境卫生达不到标准的、自来水还没有入厕的,督促他们完成,改造粪污乱排乱放现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给我们的群众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东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严子凤说。

  沼气联通式厕改让生活更便利

  “以前那种是空的,不安全,特别是小孩还小。现在好得太多了,上完厕所冲冲就好了,不像以前那种一大股臭味。”追栗街镇塘子边村村民侯绍梅告诉记者,多年前因为建了沼气池,沼气池的入粪口便成了厕所,不仅臭味很大,还很不安全。今年八月份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后,她家进行了沼气联通式的户厕改造,沼气池继续当化粪池,厕所安上了便盆和冲水器,用起来卫生又安全。

  同村村民李正祥家也是沼气联通式户厕改造的农户,记者刚来到他家,正在喂牛的李正祥就迫不及待地说起了厕所革命的好,尽管以前他家在2009年就安装了便盆,但没有冲水器,每次上完厕所都要提水来冲,很不方便,现在只要轻轻一按即可。“现在只要一按,太阳能上面有水,就比较方便,觉得国家政策比较好,虽然是比较小的一件事情,但是还是比较关键。”李正祥说。

  追栗街完成“沼气改厕”419座 

  据了解,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追栗街镇党委、政府结合全镇实际,精心统筹,通过“坚持一个原则、摸清两个底数、抓实三项培训、强化四个保障”的“1234”工作法,积极探索“建管用并重”的农村沼气改厕模式,截至目前,追栗街镇已完成“沼气改厕”419座,任务达标率为116.39%,

  文山市户厕建设17783座

  据了解,按照《文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精神,文山市立足本地实际,综合考虑村庄地理环境、水源条件等因素,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根据改造任务,科学编制《文山市2020年农村“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实施方案》和《文山市2020年“沼气联通式”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作实施方案》,即改建一座“沼气联通式”无害化厕所补助400元,改建一座“一体化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厕所补助1290元。2020年文山市户厕建设任务19481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农村公厕提升改造41座,截止到10月20日,户厕建设完成17783座,占计划的87.96%;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农村公厕提升改造已完成开工建设41座,完工31座。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马东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