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麻栗坡:特殊人群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麻栗坡:特殊人群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路上,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近年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麻栗坡县建立健全了特殊人群帮扶救助机制,确保全县特殊人群“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困有所帮”,特制定全县脱贫攻坚特殊人群关爱行动方案,统筹各类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政策不留死角、特殊群体无一人掉队,与全国人民一道共赴小康社会。

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在不断探索和推进的过程中采取群策群力、综合施策的规划部署开展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帮扶行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麻栗镇老地房村委会样色坡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罗昌勇家,共有七口人,大哥罗昌银视力残疾、二哥罗昌寿精神残疾,一家老小全靠罗昌勇来支撑,过去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回忆起过去的生活,罗昌勇说:“我们生活很困难,房子又漏又烂,下雨会漏,还要赡养两个哥哥,两个哥哥是残疾人,现在政府好啊!共产党好啊!把我们的房子盖起来了,我们生活越来越来好了,我一边干活计一边苦着钱,生活越来越好了。”

为确保特殊人群脱贫质量,麻栗坡采取差别化措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制定出台了系列保障机制。罗昌勇一家每年可以享受特殊人群帮扶计划资金15000余元,其他帮扶资金11000余元,危房改造资金3万余元,因家里人口较多,住房面积不达标,工作人员向政府申请了1万的补助资金,加盖了第二层。

这几年罗昌勇充分弘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和践行新时代“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他除了在样色坡康家塘采石务工外,每年还种植16亩玉米,养殖了两头猪和100余只鸡,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195元。

“这就是我的养鸡场,养100多只鸡,后面还有两头猪,我们日子比以前要好点,我还多找点事情做,年底呢,猪和鸡可能会卖得万把多块钱,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罗昌勇说。

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麻栗坡县制定了《麻栗坡县脱贫攻坚贫困残疾人家庭补短板(无障碍改造项目)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523个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让他们生活方便起来。家住麻栗坡县麻栗镇下凉水井丫口寨的吴恒科,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他能够在家里面“畅通无阻”,简单的家务活也不在话下。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因为一级残疾长年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麻栗坡县残联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扶贫、民政和麻栗镇政府等部门为了改善吴恒科的生活状况,提升他的生活质量,在上海市静安区的关心帮助下,麻栗坡县残联通过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为吴恒科量身打造了卫生间、浴室、厨房等,通过改造室内外道路、进出门坡化无障碍,配发坐便器等无障碍用品,实现了吴恒科独自居家无障碍。2018年政府兜底花4万元为他家建了保障住房,并将他家纳入低保。

“我在2000年打工受伤下身不会动,当时什么都做不了,现在政府来改造,这些灶台、灶、冰箱按照我轮椅高度来改造,现在让我做饭做菜都可以做了,可以这样做了。 我两个小娃,比较听话,现在他们也考上大学,去大学小的那个去当兵了,全靠政府和党的支持,我也没有能力供他们读书,谢谢政府和党。”吴恒科说。

记者连线到就读于辽宁科技大学吴恒科的大儿子吴建,他说:“我和我弟弟这几年读书期间享受到了很多国家的补助,其中县级政府补助了我和弟弟每人每个学期3000元的补助,然后我和我弟弟每个月可以领到1274元的补助,除此之外,县政府还给了我们4000元,用于学习的生活费,我和我的弟弟以及一家人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一定会好好的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学业有成,回报社会。”

罗昌勇和吴恒科家,只是麻栗坡县众多特殊人群中的其中两户,通过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现在大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正努力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麻栗坡县民政局副局长张大灵说:“麻栗坡县特殊人群呢,已经如期实现了脱贫,部分人员还具有了造血功能,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对此类人员进行排查精准纳入,多渠道多方位筹集资金,进一步完善细化方案,让帮扶政策全面落实,不留死角,不让一人掉队,让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记者 谢灵莎 祝金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