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麻栗镇南油村:产业扶贫幸福来 村容村貌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麻栗镇南油村:产业扶贫幸福来 村容村貌美如画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南油村小组瞄准脱贫攻坚目标,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建立健全乡村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让乡村不仅秀美如画,更是产业兴旺,群众增收致富有保障。

在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南油村小组的巴西菇的种植大棚里,村民们正在采摘巴西菇。目前,巴西菇种植已经成为了南油村委会一个“短、平、快”的脱贫致富支柱产业,村委会鼓励农户以入股或者务工等方式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农户全面发展,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巴西菇带来的产业发展红利。

发展产业是农村建设的基石,是助推农民增收的关键。近年来,南油村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不断加大支农、惠农投资力度,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巴西菇种植带动就业增收。麻栗坡县自2019年引进巴西菇种植以来,巴西菇就成了麻栗镇南油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这也为本村的村民提供了就近就地务工的机会,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

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南油村小组罗选迷告诉记者:“我家就在南油村,现在在巴西菇种植基地打点临工,可以增加家里面的收入,离家又近。”

巴西菇从栽培到上市只需60天左右,一次性栽培,可长年采摘。在巴西菇采摘的黄金期,每天每个大棚可采摘3000斤左右,产值1万元以上。村民张才坤是南油村人,常年在外经商,知道村里可以种植巴西菇,他今年回到本村开始种植巴西菇。

“我在南油种得有6个巴西菇大堋,预计产量在50吨左右,可以创收到20万元左右,在我的巴西菇大堋务工的有5户档卡户,他们每家每户可以创收2万余元。”张才坤说。

除了巴西菇种植产业,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南油村小组还积极发展养殖业,多渠道拓宽群众增收路。

“我们南油现在拥有养牛场1个,巴西菇种植大棚36个,养猪场3个,每年能为南油带来经济收入近千万元,带动老百姓就近就地务工1万余人次。”麻栗镇南油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骆弟佣说。

南油村小组群众增收致富后,向往着更好的人居环境。村民小组及时成立了群众服务队,以提高村民素质、改善卫生环境为抓手,引导村民讲卫生、讲礼仪,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和文明环境。

漫步在南油村小组,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到户,一户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整个村子呈现出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南油村民小组长龙开甲仔细向记者阐述了该村的“蜕变”之路:“我们南油村以前是一个脏乱差的景象,老百姓的思想觉悟比较低,自脱贫攻坚以来,经过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成立了南油群众服务队,我们群众服务队带领老百姓一起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带动老百姓搞产业发展,对不懂政策的老百姓我们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政策,让老百姓了解政策,我们现在的南油(村)寨,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老百姓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懂得敢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如今的南油村小组,平整的水泥路清洁卫生,路旁清泉流淌,沿途绿意盎然。看到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村民们幸福满满。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胡燕 王志丹)

(编辑:刘梅 排版:张振飞 审核:资云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