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野生菌助维西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野生菌助维西群众增收

近年来,维西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推进“森林维西”建设,全县林地面积达379631.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6.2%,当地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今年入夏以来,当地群众纷纷上山采摘野生菌,送到乡镇集市或县城销售。两个多月,攀天阁乡皆菊村过麻村民小组村民和成全上山采摘野生菌收入近两万元。他说:“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菌子比以前多了。”

记者在攀天阁乡集市看到,牛肝菌、松茸、老鹰菌、见手青、一窝菌等野生菌摆得满满当当,买卖菌子的人群熙熙攘攘,挑选、分级、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以来,维西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履行好“河长”责任,发挥好生态护林员作用,开展全民绿化和义务植树,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让绿色生态“红利”持续释放,野生菌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项增收产业。

“菌子上市季节,早上我去山上找菌子,找得多的时候可以卖两三百元,少的时候也有几十元。下午我到山鹰公司打工,主要负责清理菌子泥土,做一天有200元左右收入。我家离公司比较近,就近打工比外出务工更划算。”三家村村民小组王倩说。

在维西山鹰野生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搬运经过刮泥处理的野生菌。山鹰公司负责人钟德勇说:“目前,公司已收售各类野生菌70多吨,出口60多吨,比去往年增多。”

维西地处“三江并流”腹地,继去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今年又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生态转移支付资金从去年的2.5亿元上升到目前的2.78亿元,持续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融合发展,让更多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和实惠。

守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攀天阁乡护林员和旭进说:“巡山护林无小事,每天一早,我就出门巡山,看到群众采摘松茸,就向他们宣传小童菌不要采,挖菌子不要用铁器,保护好生态环境,明年才能采得更多。靠山吃山,更要养山富山。”(张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