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茶马古道翁里段修缮维护工程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4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茶马古道翁里段修缮维护工程将启动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国保单位茶马古道翁里段修缮维护工程近日即将启动。今年8月,怒江州茶马古道翁里段工程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的立项批复,同时古道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第三方评估,明确项目修缮加固和安防工程资金801万元。

茶马古道翁里段位于贡山县丙中洛镇怒江北岸,为西—东向,西起尼达当大桥,东至翁里村,全长1182米。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国家级保护单位。

茶马古道翁里段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保留较为完好的古道。茶马古道在云南的许多地方已经被现代交通公路所取代,唯有丙中洛镇通往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的马帮队今天仍在古道上穿行。古道从山体中穿凿而过,仅容两人交会。这条路既是滇藏古驿道,也是今天察瓦龙沟通外界唯一常年通行无阻的道路。

如今,因年代久远,古道长期使用又缺乏专业性保护及修缮,道路路面出现不同程度损坏,部分道路石板缺失,路基沉陷。山体的石材出现不同程度风化及松动。如遇地震、暴雨等不可抗力因素,均会对文物本体造成较大的伤害。多处遗址本体损毁,严重危及古道文物本体及通行人员牲畜安全。同时,茶马古道又是翁里小组与外界联系的主要交通要道,修缮加固迫在眉睫。

怒江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对国家级文物保护的修缮工作,副州长丁秀花多次带领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向省文物部门报告古道维修的紧迫性,积极争取落实项目资金。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也几次到怒江进行实地考察,对古道保护性维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实施后,茶马古道翁里段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科学保护,降低风雨及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恢复国家级文物的历史风貌,更好地展示茶马古道翁里段自然与历史交汇的独特风采。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