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大理市:打造山水之间宜居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6:4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市:打造山水之间宜居城

洱河之滨的美丽宜居城市——大理市。

洱海,明珠似的高原湖泊,在保护中得到新生。这一湖清水,从风城中静静地流出。一水一城的搭配浑然天成,秀水的礼遇和城市改造提升相得益彰,人居环境的改善构筑了大理市城市宜居的样本。

大理市顺应城市发展的步调,融入城市功能理念的思考,紧紧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鲜明的民族特色、优越的山水环境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聚焦大理城市核心区域的优势,依托城市规划理念的底色,开展城市改造提升工作,改善城区内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建设幸福家园。

大理市下关街道西大街社区所辖范围内共有28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都有基础设施建设老化、没有统一物业管理、公共区域被占用、垃圾无人清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在“美丽县城”建设中,西大街社区按照下关街道办事处的统一要求,以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和居民的入户宣传为主,分解细化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组织有力,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我们小区以前环境卫生不好,现在绿化好了,小区环境好,我们走在小区里都觉得心情好。”杨翠如是西大街社区的老居民,她告诉记者。

西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曹晋妮介绍说:“我们广泛发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的志愿者来共同参与‘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广泛发动小区居民也来共同维护生活的环境,让大家形成一种意识共同维护我们的小区环境,共同参与大理市的创卫工作,为营造一个美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大理市从群众利益出发,对一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施提升改造,升级小区绿化美化亮化、科学布局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题,积极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履行责任、爱护环境,努力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自开展“美丽县城”创建工作以来,大理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如火如荼进行。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实现了市场活禽宰杀销售“三分离”、规范了水产品销售、强化了食品安全防控措施、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公示、做到了分区布局,划行归市、实现规范经营。市民走进农贸市场,迎面就见到鲜嫩的果蔬、香辣的卤味,商品种类划分了粮油、干货、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等交易区,简明清爽。

走进大理市满江农贸市场,可以看到入口处新建了净手池,“三防”设施做了更新,新增了灭蝇灯。市场内摊位整齐有序,地面干净卫生,蔬菜、肉类、熟食区域划分明确。在市场内经营鲜肉的杨立花深有感触:“现在菜场里环境好了,地也干净,来买菜的人也多了,我们这些经营户生意也好了。”

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顺畅的交通为大理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通过“美丽县城”的建设,大理市下关原滇纺片区、正阳子河片区早已看不到昔日的破败景象,宽阔便利的城市道路、景观独具的沙河带状公园建设将替代过去老旧的街区,泰业国际、时代天街、正阳时代广场等城市改造提升工作后的新区已成为大理市城区居民最大的幸福家园、和谐家园。下关老城区、大理经济开发区即将拔地而起的一幢幢民生工程,犹如一座座历史的丰碑,成为大理市最靓丽的城市风景线。(郭鹏昌 黑浩川)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