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盈江:民族和睦一家亲 团结进步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5:09:4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民族和睦一家亲 团结进步谱新篇——盈江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近年来,盈江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等举措,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于今年被省民委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

强化组织领导,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把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强基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下发相关指导性文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任务落实。2018年以来,全县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等方式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12次,组织召开全县推进会3次、领导小组联席会7次、专题调研会11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族团结创建工作3次。多次组织专题培训,并把示范创建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内容和县委、县政府重要督查事项,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综合协调、上下协调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结合实际,丰富示范创建活动内涵

根据示范创建“七进”要求,全县601家机关单位、乡镇、村(社区)、宗教场所、学校、企业、军(警)营参与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创新开展示范创建进沿边村寨、进易地扶贫搬迁点、进大盈江生态保护核心展示区三个“自选动作”,形成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七+N”活动格局。立足沿边村寨跨境民族多、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因地制宜把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载体,建成了以勐弄龙门古寨、支那芦山澡堂寨、铜壁关松克等一批沿边民族特色村寨。结合脱贫攻坚,投入4.6亿元建成以平原镇岗勐村、新城乡黑山村为代表的2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成“民族团结型”美丽乡村34个。把生态文明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中国·犀鸟谷、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区示范创建工作,使之成为全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标志性示范点,形成各民族团结互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深化融合,提升创建整体水平

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择优选择条件基础好的机关、村寨、社区、学校等开展示范点建设,成功创建以县委办、弄璋镇南缓村等为代表的129个县级示范点,其中,县纪委监委、弄璋镇、盈湖社区、允燕山乐园寺等32个示范点分别被命名为第一批、第二批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铜壁关乡等4个乡镇和盈东社区、平原镇拉勐村芒令村民小组等52个村民小组共58个示范点被命名为第一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太平镇蔡伍荣获“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那邦镇、旧城镇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那邦镇岳成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按照州创建办要求,及时向州级推送省级初验暨互观互检点,盈江国家湿地公园、县民族完全中学、旧城镇五和家园3个迎检点成功入选全州迎检示范点。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紧扣创建工作主题和主线,深入挖掘、提炼示范点系列材料,完善归档各种痕迹资料,夯实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氛围营造,示范引领带全盘,全面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工作格局,把盈江最具有特点特色的典型展示出来,讲好盈江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围绕民族工作主题,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宣传媒介,挖掘宣传创建经验做法和示范典型:在《民族画报》推出盈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专刊,在《人民文学》刊载《犀鸟启示录》;通过县民族团结创建办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创建典型材料210余篇,并多次被省、州媒体采用。采取民族“五用五化”措施,把示范县创建宣传工作开展到机关、企业、校园、田间地头等。结合民族节庆,成功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使党的民族政策传入千家万户。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成功申报光邦鼓舞、《阔时目刮》等3个省级少数民族非遗项目、23个州级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创作了《万象古歌》《卜冒勐腊》等多个民族精品舞蹈剧目;打造出《十二马调》《大美盈江》等一批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培养了国家和省、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7名;傣族万人嘎伴光舞蹈创世界纪录;傈僳族上刀山节目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4名少数民族“鸟导”20余次走进央视,向世界展示了盈江淳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新时代少数民族精神风采。

树立发展意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围绕“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要求,将示范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县域经济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续加强政策、项目、资金等对“少、边、穷”乡镇、村寨的倾斜照顾,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实现太平石梯、铜壁关大小浪速、平原土坎等“直过民族”村寨“一步跨多年”的历史性巨变;通过实施三峡集团对口帮扶、上海青浦扶贫协作、行业扶贫,贫困地区水电路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扶贫扩面提效。截至2019年底,全县41个少数民族聚居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占全县44个贫困村的93%;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减贫8062户30439人,占全县已脱贫人口总数的68.1%,剩余还未脱贫的70户241人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将于2020年全部脱贫。

衣食住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了保障,困扰少数民族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解决,各族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诺言,为盈江各族人民与全州、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族和睦一家亲、团结进步谱新篇。如今的盈江,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共创意识深入人心,各民族兄弟姐妹相亲相爱、荣辱与共、团结互助、艰苦创业,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华丽篇章。(盈江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