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祥云:千亩药菊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06:4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千亩药菊鼓起山区群众钱袋子

从试种到推广,从单一型发展到立体化种植,从亩产值840元增至7300多元,从自给自足到增收560多万元,一朵“小菊花”的祥云之行,见证了山区群众从贫穷到致富的华丽转身。

自2018年引进试种万寿菊以来,祥云大地菊花飘香,沙龙镇的万寿菊、禾甸镇的七月菊、祥城镇的金丝黄菊、云南驿镇的婺源皇菊,从七月份到现在,竞相绽放的药菊既扮靓了山乡,又鼓起了山区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踩着暖暖的阳光走进祥云县禾甸镇大淜村,190亩连片的金丝黄菊竞相绽放,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姑娘们正在采收菊花,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引来无数飞舞的蜜蜂和拍照的游客。徜徉花海,着实让人流连忘返。“特色产业+旅游+扶贫”在这个小山村悄然兴起。

然而,几年前这片菊花地还是包谷地。“山地包谷纯粹是靠天吃饭,一亩最多收到六七百斤,卖到七八百块钱。”禾甸镇大淜村委会主任杨秉全告诉笔者,近年来,山区群众的土地面积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逐年减少,加上前几年干旱严重,群众生活基本处于自给自足状态。

为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叠加效应”,向土地要收益,向产业要产值。2019年8月,祥云县通过“特色产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户”的发展模式,采取“规模化种植+间套种”“花椒+药菊”“特色水果+药菊”等方式,在巩固发展300亩万寿菊的同时,从安徽引进3个菊花新品种,在祥城镇、禾甸镇和云南驿镇打造了七月菊、婺源皇菊、金丝皇菊5个示范基地,共发展药菊种植700多亩。

据祥云县园艺工作站站长李洪坤介绍,今年新引进的三个菊花品种,花期比原产地安徽提前二至四个月,平均亩产值在7300元左右,促进农户增收500多万元。同时,通过药菊产业的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解决6000多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60余万元。(杨丽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