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盈江县旧城镇:和谐家园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和谐家园心连心——盈江县旧城镇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

五和家园,是旧城镇易地扶贫集中搬迁安置点,也是盈江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村寨的一个缩影。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探索和实践中,旧城镇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体目标,采取“四抓”措施,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抓统筹,不让一个民族掉队。针对旧城镇上丙界、下丙界、邦坳、新麻撒、贺勐新村、团结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260户群众居住分散、贫穷落后、就医就学困难等实际情况,按照集镇化发展方向,规划建设五和家园搬迁安置点。新村占地面积301亩,分为居住区和商贸休闲区,以弧形结构布局五个民族区域,其中:景颇族区110户、汉族区65户、阿昌族区44户、傈僳族区23户、傣族区18户,区域无分界,区区体现民族特色,家家通透敞亮,户户墙开透绿,真正印证了“五和”之名。

抓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2018年10月1日,五个民族共873名群众正式入住新居,旧城镇实现了山区群众全部下坝的目标。新村建成后,旧城镇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在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阿昌族阿露窝罗节、傈僳族阔时节等少数民族节日期间,五个民族共同庆祝、共享喜悦。同时,积极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族群众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抓产业,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来,旧城镇按照“实体化”要求,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安置新村农户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和素质提升等建设,实现新房、新村、新景,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坚持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宗旨,积极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农户进城务工,在搬迁老寨发展流水养鱼等种养殖项目,带动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增收,拓宽搬迁群众的致富思路。搬迁点11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政府建房补助、产业扶持、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帮扶措施,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抓引领,石榴籽般抱在一起。在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的基础上,旧城镇推进建设五和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宣传墙、公约碑,认真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族群众相互包容、和睦相处、共同进步蔚然成风。

五和家园的建设与德昂鼓寨形成了德宏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在盈江旧城东大门左右两旁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盈江长期以来用心浇灌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村村寨寨,盛开在家家户户。

(盈江县创建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