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9个直过民族“一跃千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9个直过民族“一跃千年”

拉祜族和哈尼族混居的绿春县半坡乡二甫村新貌

基诺族欢度族传统节日“特懋克”节

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的德昂族村民在采摘茶叶

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搬进新房

祖国西南边陲,山高谷深、偏远幽僻之地,生活着9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等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曾经,他们生活在最贫困的地区,是最弱势的群体、最特殊的族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决战脱贫攻坚,“直过民族”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11月14日,云南省宣布怒族、傈僳族“整族脱贫”,至此,全省9个“直过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

独龙族

从原始社会的刻木传信,到云南第一个开通5G的乡镇,通讯方式的“极速”升级,成为独龙族告别封闭落后、拥抱现代文明的生动注脚。

(独龙族主要居住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其中,处在独龙江河谷的独龙江乡又是县内独龙族最主要的聚居区,独龙族占全乡总人口的98.87%,其余则散居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齐乐乡的俅扒卡村和西藏自治区察隅县的察瓦龙乡。)

德昂族

从风雨飘摇的茅草房,到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的小楼房,随危旧房一起“消失”的,是千百年来的贫穷与落后;随新居一起“建设”的,是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德昂族主要分布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瑞丽、盈江、陇川、梁河等县(市),保山市隆阳区,临沧市永德县、镇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其中芒市的三台山德昂族乡和临沧市镇康县的军赛乡是德昂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

基诺族

昔日偏远闭塞、贫穷落后的基诺山乡,而今打开山门,成了热门旅游景点。迎来八方游客的同时,也迎来了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新征程。

(基诺族主要聚居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及四邻的勐旺、勐养、勐罕乡(镇),勐腊县的勐仑、象明也有少量基诺族散居。)

布朗族

从“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到现代化的茶叶种植加工,绿色发展,为布朗山乡留住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

(布朗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部及西南部沿边地区。其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布朗山布朗族乡是我国布朗族最大的聚居区,约占布朗族总人口的65%。其余散居于临沧、保山、普洱、西双版纳等,与哈尼、拉祜、汉、傣等民族杂居。)

景颇族

从前,适龄儿童上学要挨家挨户做工作;而今,“直过民族”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均有补贴。景颇族同胞也越来越重视教育,不少村寨都走出了大学生。

(景颇族主要聚居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的5个县(市),与德昂、傈僳、阿昌、汉等民族交错杂居于山区;部分散居于耿马、腾冲、泸水、孟连、昌宁、勐海、隆阳等县(市、区)。)

佤族

从“人类童年”到兼具现代化功能和民族风情的特色城镇,新时代的佤族村寨,“山笑水笑人欢乐,道路越走越宽阔”。

(佤族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南部的沧源、西盟、孟连、耿马、澜沧、双江、镇康、永德等县,一部分散居在保山、西双版纳、昆明和德宏等州(市)境内。其中沧源佤族自治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是佤族的主要聚居区,两个县的佤族人口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48.95%。)

拉祜族

从原始的以物易物,到如今“触网”电商,新时代的拉祜族群众,让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甜蜜产业让拉祜人的日子越过越甜。

(拉祜族人口的98.6%居住在云南,主要分布在澜沧江西岸,北起临沧、耿马,南至澜沧、孟连等县,其中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近50%的拉祜族人口都居住在此。)

傈僳族

从昔日偏远闭塞、漏风漏雨的茅草房,到如今坚固美观、设施齐全的单元楼,易地扶贫搬迁,让傈僳族群众挪了穷窝,更斩了穷根。

(傈僳族主要聚居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福贡、贡山、兰坪4县市及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其余分布在丽江、保山、临沧、普洱等州(市)以及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

怒族

从过去冒着生命危险滑溜索过江,到如今开着小轿车从钢铁大桥上跨江而过,新时代的怒族人飞越了怒江,也飞越了贫困的“天堑”。

(怒族主要分布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以及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和西藏自治区的察隅县等地。)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彩云之南的9个“直过民族”,定能在小康路上大展拳脚,定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综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