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千里携手共建育人路——上海浦东新区与巍山县教育扶贫协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6:40:18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千里携手共建育人路——上海浦东新区与巍山县教育扶贫协作侧记

□ 通讯员 刘绍德

2018年以来,巍山县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不断深化两地教育合作与帮扶,通过结对帮扶以点带面、双向培训以个体促群体,以及社会的广泛参与,为巍山县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源泉,有效促进了巍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致力学校基础设施改善。浦东新区祝桥镇人民政府捐资47万元为巍山翠峰中学建设了设施一流、功能完善的多功能阶梯教室。浦东新区合庆镇人民政府捐资20万元为巍山二中建设图书阅览室4间。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捐资40万元为大仓小学、鸡碧小学建设“梦想中心”教室2间。上海援滇干部联络组大理小组捐资20万元为群力小学阶梯教室添置LED电子屏等多媒体设施,进行教室功能提升,捐资5万元为岩子脚小学更换学生课桌椅。祝桥镇社区四保公益服务社捐资10万元为永进小学建设五人制室外足球场。上海瑾之润申达律师事务所捐资40万元为五星小学和岩子脚小学建设学校浴室2所。统筹投入祝桥镇和合庆镇的携手奔小康资金67万元,其中为民胜小学建设学校浴室一所,提升青华乡中心幼儿园和巍宝山乡中心幼儿园教学设施设备,完善五星小学浴室设备,为五星小学、青华小学和新山小学购置餐桌椅。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哔哩哔哩网站),连续三年每年资助200万元用于巍山县哔哩哔哩美丽小学办学。

资源共享夯实结对帮扶。2018年11月28日,上海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与巍山县群力小学签订《东西教育协作结对帮扶协议》。浦明师范附小先后派出4名英语、数学、语文方面的优秀教师来巍山开展支教工作,组织派出10批次30人次的教师专家团队到巍山开展学课建设、学校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学术讲座、现场观摩、交流座谈,为巍山培训教师1260多人次。推广新技术的运用,上海浦明师范附小积极为群力小学引入“课课听”App教学软件,丰富在线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在线预复习能力,大力推广西沃白板在课堂上运用能力,提高普及率、使用率。组织实施“同心圆——教师赴浦东跟岗研修培训计划”活动。来自巍山的10名优秀教师在浦东的5所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研修,教师们在校内外听评课50多节、聆听专题讲座11次、参与专题研讨11次、教研组活动7次、进行交流访谈13次,寻访城市与学校文化建设5次。

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上海浦东图书馆、浦东新区合庆镇社区慈爱公益服务社等单位和组织为巍山开展了图书捐赠活动,累计先后向巍山各学校捐赠图书3.95多万册。浦东新区祝桥镇总工会、祝桥镇团委、浦明师范附小等社会团体和组织积极为巍山学生开展“衣旧有爱,情暖巍山——捐衣行动”“冬日暖阳”等送温暖活动,累计向巍山捐赠校服3048套、衣服5905件、毛毯309条。2018年以来浦东新区的29名社会爱心人士与巍山的33名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助学行动,累计助学资金27.9万元。浦东新区祝桥镇团委、祝桥镇妇联、合庆镇慈爱社区公益服务社等社会组织和单位在巍山积极开展了“学生微心愿”“让留守花朵在阳光下绽放——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校园光盘行动”等活动,累计发放价值22.7万元的各类学生学习用品。北京中和应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资20万元,有力保障了巍山教师赴浦东跟岗学习研修活动。上海麦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课课听》教育软件100套。(刘绍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