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剑川:“四张清单”助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6:40:2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剑川:“四张清单”助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剑川县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早谋划、精心部署、高位推动,通过明确责任清单、梳理政策清单、完善负面清单、列出人选清单,着力把换届责任落实到人、风险矛盾提前化解、程序要求落实到位、换届纪律执行到位、人选精准选配到位,为顺利完成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前预热进“状态”。

明确“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以县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工作要求为主导,发挥乡镇挂钩领导“第一书记”的领导和监督作用,将换届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全县8名县级“第一书记”深入乡镇一线分析研判村(社区)“两委”换届初步人选,参加挂包乡镇党委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形成工作预案,为基层村“两委”换届领航掌舵。全县40名副县级领导百分百挂钩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做到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整顿“一对一”,提前化解矛盾问题,确保将问题在换届前解决,矛盾在换届前化解。

梳理“政策清单”,规范选举流程。根据全国、全省、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系统梳理形成“政策清单”,通过开展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借助“剑川先锋”“剑川时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强化换届时间节点、“两委”班子结构比例、资格联审、风险防控等换届政策的宣传解读,为县、乡两级部门和广大党员群众熟悉掌握换届政策法规要求指明了方向,为严格落实程序要求,确保换届选举流程规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负面清单”,压实纪律红线。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树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州级“五不准、十二不宜”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剑川县“五不准、十四不宜”负面清单,具体涵盖政治觉悟不高、违法违纪受过处分、严重损害生态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通过“政治标尺”“群众标尺”,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队伍。同时指导8个乡镇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积极发挥领导把关作用,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切实引导群众选出讲政治、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能带富的优秀干部,着力把换届纪律执行到位。

列出“人选清单”,优化班子结构。换届前,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开展分析研判,细化列出村(社区)“人选清单”,确保优秀人才顺利参加村“两委”换届工作,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把人选精准选配到位。提早谋划,全覆盖完成现任村干部谈心谈话和分析研判工作,建立了剑川县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涵盖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各领域人才682名,稳步推进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34名优秀农村青年回村挂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全面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村内事务,顺利完成5个村党总支部书记届中调整任职备案工作,为顺利推进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剑川县换届工作专班 供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