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用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0:30:17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用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德钦县科学技术协会“十三五”工作综述

“十三五”期间,德钦县科学技术协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上级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完成“十三五”时期重点工作任务,科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农函大”培训覆盖全县。德钦科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蔬菜种植、油橄榄种植、葡萄种植、中药材种植、蜜蜂养殖、胡蜂养殖、生猪养殖、牦牛养殖、土鸡养殖、农机操作、太阳能维修、家政服务、藏式糕点制作、藏式传统毛毯制作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60期,4201人参训,短期培训60期,5556人参训。

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制定印发《德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根据任务分工,每年与成员单位签订《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责任书》,督促完成县级成员单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积极实施科普项目。“十三五”期间,组织申报并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国家级)19个150.75万元;科普专项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省级)38个396.6万元;州级科普项目33个99万元。

通过实施项目,完成建设科普示范基地12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3个、州级5个);科普示范学校7个(其中省级1个、州级6个);科普示范社区6个(其中省级2个、州级4个);科普带头人2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5个、州级12个);省级科普惠农兴村5个。

五年来,德钦县科协紧紧围绕《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纲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四送一创”“科技活动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科普日”“科普高原行”“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科普活动。活动形式包括讲座、比赛、展览、互动、义诊、宣讲、培训等,内容包括环保、法律法规、农村政策、医疗卫生、实用技术、科技等。

做好发展农技协工作。“十三五”期间,为发挥农技协作用,科协积极发掘有条件的产业成立农技协,加强对农技协的管理,指导农技协开展工作,为农技协提供技术服务,期间,共成立农技协7个,增加会员784人。

五年来,德钦县对村组一级科普宣传员、农函大老师、优秀农技协、各行业专家、“土专家”“农秀才”等为全县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多次慰问,同时,组织开展了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了解科技工作者现状,倾听科技工作者诉求,进一步加强改进科协工作。

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德钦县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吸纳“三长”,即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到科协组织兼职,完成了8个乡(镇)科协的组建工作,同时,组建了村一级科普志愿队,完善科普设施。在德钦中学、一中建设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和特色科技馆,在8个乡(镇)、5个行政村、14个小组建设了科普活动室。

另外,德钦县科协重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结合科协职能,在“农函大”培训、科普项目申报、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方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圆满完成了县级交办的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