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楚雄:“人社快办行动”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9:5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人社快办行动”便民利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州人社局窗口积极开展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便民利企服务再升级。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体系为目标,州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大力推广从“现场办”到“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的转变。结合楚雄州实际,精简业务办理流程,推进网络办理,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和“云南人社12333”App,先后推动23个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截至8月27日,云南省社会保险网上业务大厅社保网厅楚雄州本级开通用户468户,办理人员增加业务673件,人员减少业务732件,查询修改信息183件。

待遇申领“化繁为简”。针对 “减证便民”改革,该服务中心窗口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及具体办事流程,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近期已全面完善并推行云南省社保经办系统《社会保险经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代替的14项可取消的证明材料。同时,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以快办为原则,通过放宽申领限制、减少证明材料、推进线上申领,畅通申领渠道,在特殊时期确保参保的失业人员及时便捷得到生活保障。不再对超过办理时限的扣减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只需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或社会保障卡,不再提供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其他材料。

业务办理“全面提速”。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原先规定时限是45个工作日,现在办事群众不需到窗口办理,可自行搜索网页“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按流程填写提交即可,后续业务由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压缩到15个工作日转移完结。截至8月27日,楚雄州本级共受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541件(其中“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18件);楚雄州本级共受理失业保险金485件(其中“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失业保险系统中办理82件),失业保险金申领过去是10天,提速后要求现场办理5个工作日完成。

资格认证“自助办理”。从2020年起,州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积极推广通过手机下载“一部手机办事通”及“云南人社12333”App进行资格认证,力推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过手机和电脑“网上自助办理”。2020年,楚雄州本级领取待遇人员共13872人。截至8月27日,已认证10623人次,未认证3248人,认证率达到76.57%。(陆林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