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永平县北斗乡:小魔芋发挥大魔力 助农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06:4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永平县北斗乡:小魔芋发挥大魔力 助农脱贫奔小康

近年来,永平县北斗乡将魔芋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增长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做”产业,依托专家工作站提升科学种植管理水平“优”产业的发展思路,目前全乡共发展种植魔芋6000多亩,已产生效益1700多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成立专家工作站,发挥技术引领作用。2020年12月24日,张仲凯专家工作站在云南海萍农业有限公司魔芋基地挂牌。在揭牌仪式上,张仲凯教授表示,专家工作站的落地将为永平县魔芋种植产业提供科学的种植技术和各类病虫害防治指导,提高科学化种植水平,实现优产增收。

选好领头羊,走稳脱贫致富路。云南海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魔芋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开发企业,位于永平县北斗乡黑豆场村,成立于2017年8月30日。近年来,公司大力投入魔芋种植技术研究工作,并与中国魔芋协会、西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开展合作,与张仲凯教授一起成立魔芋种植专家工作站,不断提高公司的技术实力。云南海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北斗乡黑豆场村的魔芋种植基地还是“云南省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研究基地”。目前,共投入3300万元建成3200多亩优质生态魔芋示范基地,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全县推广种植优质生态魔芋1万多亩,辐射带动周边困难群众4000多人就业创业,预计年产值达15000万元以上。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北斗乡魔芋种植大户毕成军对魔芋种植的前景很是看好,永平县北斗乡海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云南海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合作社提供优良的魔芋品种,乡里开始了规模化种植。2018年种植4亩,与原有核桃林地一起套种,采用有机肥,核桃品质也有提高。合作社提供的优良魔芋种子于2020年迎来丰收,核桃魔芋两项收入合计达到每亩7-8千元。收入增加的毕成军说,今年会把魔芋与核桃套种规模扩大到10亩以上,还会动员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共同种植魔芋,共同致富。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解除农户后顾之忧。2019年永平县人民政府与云南海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书,无偿开展种植培训34场,培训1920户农户。核桃林地与魔芋种植相结合的高原特色科学种植产业,发展前景好,具有竞争力,展望未来,北斗乡魔芋种植产业规模将达到15万亩,将为种植户每年增加约15亿元的收入。

在永平县北斗乡党委政府的引领带动作用下,通过产业化发展,魔芋产业已成为北斗乡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拓宽了农户增收的渠道,成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推手。(杨家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