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昆明市文艺事业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09:5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昆明市文艺事业百花齐放

据1月11日昆明市“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昆明”文化繁荣发展专题发布会消息,“十三五”时期昆明文艺事业开创新局面,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在国内斩获大奖,一批优秀文艺人才走向全国,一批文艺品牌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试行《昆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签约制文学艺术创作扶持办法》,壮大文艺人才队伍,有力促进扶持14名文艺家与《橡皮擦》《熙来攘往》《滇越铁路——在高原与大海之间》《又见花都十大姐》等一批文艺精品创作;出台《昆明市区域性国际艺术交流(交易)平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为提升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交流平台;加强《昆明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举办文艺活动的管理办法(试行)》的运用,进一步规范各类文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打造文艺品牌。

全面营造“本土化、多元化、特色化”的创作氛围的同时,紧扣时代主题,不同艺术门类千帆竞发,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滇池》文学刊物60期,刊登了1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编辑出版《滇池丛书》《茶马古道记》《在通州与云南不期而遇》等100余部文学作品;展出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为主题的各类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约4600件;组织创作了《滇池治水记》《犀鸟启示录》《独龙花开》等一批代表云南的重大主题文学作品;拍摄展播《撒花坡》《石板谣》《洋娃娃》等微电影;扶持戏曲舞蹈《兰花指》、脱贫攻坚舞蹈《热土》、歌曲《长联畅想》《翠湖的风》《花城》、方言小品《李老三脱贫》、花灯小戏《好事成双》等文艺精品创作;完成《昆明文艺资源普查报告》《昆明文艺协会人才资源普查》等课题,为宣传和文艺系统抓重点创作、抓精品创作提供依据。五年来,昆明市文联文艺家的作品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文华奖”“星光奖”“群星奖”,以及其他国内外各类奖项80余项。

五年来,围绕昆明市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和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工作任务,利用省会城市的各方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国际上,与缅甸、泰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机构开展了互访交流与合作;参与第八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第二届留学生才艺大赛、“网络中国节·海外看昆滇”等涉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国内,与北京、沈阳等20余个城市进行了文化交流与合作,举办了“共筑中国梦·共创文明城”——《春和雅韵》北京画院作品展、昆明南昌美术书画摄影交流展等活动。在省内,与玉溪、楚雄等州市文联开展交流展示活动10余次。

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表示,今后五年,昆明市文联将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工作任务,培养发展壮大昆明文艺人才队伍,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繁荣发展新时代昆明文艺事业。(孙贵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