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龙县:民族团结手牵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力格高”“卢鹿整” 民族团结手牵手

团结彝族乡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东南部,居住有彝、白、汉、苗、傈僳等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形成了多民族共居一域的“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格局。2013年,团结彝族乡被列入云南省“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

2016年,乡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团结彝族乡举办的契机,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工作。2018年,团结彝族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

“经多年实践,团结乡逐步形成了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三合一’创建工作格局,呈现出‘团结乡里话团结,民族携手一家亲’的和谐景象。”团结彝族乡党委书记施建辉说。

民族文化大融合

2020年,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工作站站长李昱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他在团结乡文化战线工作三十余年,把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他告诉记者:“在团结彝族乡境内聚居的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爱跳。白族的力格高、彝族的卢鹿整,都是群众原生态的,集体育运动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群体性舞蹈。力格高和卢鹿整最开始流传于群众结婚、建房等喜事时,为营造喜庆气氛,众多中青年男女即兴起舞。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力格高和卢鹿整不再局限于喜庆节日。彝族卢鹿整、白族力格高、汉族舞蹈完美融合,不失原汁原味,十分协调。广大热爱舞蹈的群众,利用饭后休闲时间,聚集在团结彝族乡团结文化广场上开展日常民族文艺活动。一支集三个民族舞为一体的开放性的舞蹈,每天被乐舞者们传播着,也被更多不同民族的群众热爱着。”

据李昱介绍,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的彝族火把节,在团结彝族乡,各族群众都会手牵手,共赴火把盛宴。当天,不同民族的群众身着各自独有的异彩纷呈的民族服饰,齐聚民族广场,赴文化、美食、火把三场盛宴。五个民族共同庆祝每年的火把节形成了当地特色,也被各民族群众津津乐道。

党建引领促团结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施建辉告诉记者:“根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神和要求,团结彝族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示范乡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团结彝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把每年的8月定为民族团结宣传活动月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明确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团结彝族乡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据介绍,为深入抓“实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乡党委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抓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定期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村党支部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中,以抓基层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乡定期开展民族文化、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等教育活动,绽放了生态宜居、特色产业、民族文化、社会和谐“四朵花”,实现了全乡家园共建、产业共促、文化共融、成果共享的团结有序格局。

此外,团结彝族乡还充分运用“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学习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等知识,党员带头利用“火塘会”“板凳会”“院坝会”和微信群宣传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增强群众民族团结意识,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认可度,更加积极热情地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和谐氛围。

据介绍,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农家、听民意、访民情、话团结,广泛征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意见建议,调动了各族群众参与示范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贯穿于群众文化生活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活动、寓教于乐,增强了群众参与度,拉近了民族感情,强化了民族友谊,使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了民族团结的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冯琴 李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