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昆明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原标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昆明经验”

记者1月15日从昆明市委宣传部获悉,昆明市于2019年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并得到了国家民委的高度肯定。截至目前,昆明已成功创建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14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87个,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67个,各级命名示范创建单位达2154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昆明下辖7区1市6县,其中有3个自治县、4个民族乡、341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少数民族人口130万人(包括40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占全市人口的16.9%,有10个世居民族,54种民族成份,呈现分布广、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是全国省会城市中辖民族自治地方最多、世居民族成份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总数位居第二的城市,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立足多民族聚居边疆省会城市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进区域、融进行业、融进工作、融入生活,全域覆盖、纵深推进,思路创新、载体鲜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昆明经验”。昆明市编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培训教材,在市委党校开发民族团结进步精品课程21门,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示范市创建活动纳入党校主要课程。在国家民委创建“六进”基础上,增加创建“进军营”“进景区”“进基层政法单位”活动,成立创建“九进”活动指导组;2020年,昆明市推广创建“进医院”,形成了各行各业共创共享的良好局面。

昆明市始终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双融合、双促进”,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相继脱贫摘帽,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民族地区整体脱贫。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9亿元,引进省外名校21所,鼓励7所名校办校点34个,建成省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195所,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各项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昆明市14个县级人民医院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各乡镇卫生院全部达标。建立了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在全市70%的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委员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步显现。建设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教育馆、“红石榴”主题街区,挂牌命名19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场教学点。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中,昆明市编印“融荣与共”系列丛书;开通地铁“阿诗玛号”“春城号”“公交创建专线”;创建“微信”“微博”“专题网”“抖音公众号”网宣矩阵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大众化、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在全国首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项目建设,举办世界龙舟赛、少数民族运动会等体育赛事,开展“民族团结长街宴”“文化大舞台”等民俗文化活动。

昆明市还搭建少数民族服务联系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创业促就业服务平台、纠纷调处和法律援助平台、民族社团培育平台“五位一体”服务平台,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数据化、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举办“昆明民族时装周”“浓情石榴籽 奋进新时代”“融荣与共 同心同行”“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着力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公共服务水平,使各族流动人口对春城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成立“昆明市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储备各族律师170余人,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市级宗教团体聘请法律顾问,强化“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进步由创建全面转向示范。(孙贵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