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祥云实现从教育大县到教育强县的蜕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6:4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实现从教育大县到教育强县的蜕变

□ 通讯员 杨 莉

“十三五”时期,祥云县高位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从教育大县到教育强县的蜕变。

董天佑是祥云四中高二年级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课桌由两人一桌变为一人单桌,教室里还有了多媒体设备等,让董天佑的学习环境得到了提升。

办学条件的提升,正是祥云四中五年变化的最大亮点。五年来,祥云四中实施了改扩建项目,新增用地105亩,新建两个运动区,1栋教学楼,1栋图书阅览报告厅,1栋综合楼,2栋学生宿舍楼,新建校舍面积20696平方米,新采购一批教学设施设备,同时完善校园附属工程,共计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现在学校占地面积366.6亩,校舍建筑面积56799平方米,校园场地宽广、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完善。五年来,祥云的其他学校也和祥云四中一样,取得了长足发展。祥云县还实施了“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下庄片区教育资源整合、标准化学校建设、C级不安全校舍改造、“厕所革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等建设项目,累计投资5.4亿元,新建校舍11.7万平方米,加固改造校舍22.9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33.9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配齐配足了中小学教学仪器设施、设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以城郊的褚家小学来说,也是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硬件实施的完善,从一栋楼、一块操场发展成了今天的模样。祥云县褚家小学校长严平介绍说:“借助义教均衡的契机,学校的硬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比如说我们的绿化、运动场地、校舍、厕所等等这些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五年来,祥云县加强基层教师队伍建设,招聘录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472名。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行动,首次完成3647名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工作,开办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项目教师培训班,累计培训教师17141人次。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30名乡村教师获省州表彰。进一步放宽教师职称政策,594名教师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深入开展学校管理、教学研究,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打造出了一支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祥云四中化学教师施品娟,就是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和继续教育,以及外出交流的形式,走出大学校门仅五年的时间,就迅速得以成长,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多项殊荣。

正是有了硬件和软实力的双提升,让祥云县的教育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取得了学前教育10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合格县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审核认定,顺利通过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并获推荐优秀等次,初中学业水平测试高分数段人数和占比稳居全州前茅,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的骄人成绩。(杨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