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节庆 >> 正文
昌宁过年趣味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5:35:14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原标题:昌宁过年趣味多

与全国各地的人一样,昌宁人对过年也特别重视。除了与其他地方大同小异的过年方式外,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昌宁人还有许多特别的过年习俗,充满人们朴实的追求和原始的图腾意味,让过年变得趣味十足。

年三十晚早洗脚  

处处到到都赶着

洗脚,这是每个人每天晚上都必须做的“功课”。但在昌宁,大年三十这天洗脚,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昌宁大年三十晚上洗脚讲究的是个“早”字,只有早早地把脚洗干净,第二年去哪里做什么、吃什么才能赶得上,不会迟到。这其中,蕴含着人们勤劳质朴的追求,意思是要把一年的劳累、尘埃洗去,第二年才能轻快地去劳作、去生活。当然,这“早”也是有讲究的,没吃年饭时洗是不算的,只有吃完年饭洗才算数。于是,在昌宁的大年三十就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吃完年饭后,一家老小都会争先恐后地去打一盆热水洗脚,特别是孩子,即使平时吃饭再不认真、洗脚再拖沓的,也会飞快地吃完饭去争着洗脚,唯恐落在了别人后面。人们一边洗,一边还不忘念那句流传了千百年的老话:“年三十晚早洗脚,处处到到都赶着。”

初一汤团有讲究  

这天“不”字特别多

在传统的年俗里,昌宁人大年初一这天的早餐是汤圆,不仅吃,在吃之前还要敬山、敬水、敬天地、敬祖宗。在昌宁,汤圆不叫“汤圆”而叫“汤团”,用事先准备好的糯米“压面”自己搓制。除了没有馅儿的小汤团,还要做里面加入红糖馅儿的大汤团,无论是大汤团还是小汤团,都要做得滚圆饱满,象征着人们对团圆幸福的追求。敬山、敬水、敬天地、敬祖宗的大汤团数量非常讲究,要根据当年的农历看有没有闰月来做:如果没有闰月,就敬12颗,有闰月的话就敬13颗。

大年初一,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买净水。这天早上,家里都会安排一个稳重的人,早早起床拿着香和纸钱,挑上水桶,到水井边去买净水。到了井边,要先庄重地上香、烧纸,然后小心翼翼地打满水挑回家,不能有一点泼洒。纯朴的山里人认为,只有这天认真地去买了净水,才能一年到头有干净的水喝。

至于水不能有一点点泼洒,则与昌宁人这天讲究的许多“不”有关。这一天,昌宁人除了像许多地方一样要求不能骂人更不能打架、不能动刀子之外,还要求这天上午不能泼水、不能吹火、不能扫地等等。不能泼水,就是不能让水泼洒,即使是洗脸水也不能随手倒地上,而是要攒在一个桶里,等中午过后再集中倒,不然一年到头做什么事都容易下雨不顺利;不能吹火,就是这天早上生火时,如果碰上点不着火的情况,不能像往常那样拿吹火筒去吹,而要小心地点燃,如果吹火了,做什么事情容易刮大风;不能扫地,是因为扫地是要将家里的东西往外扫,人们认为这样不利于聚财。

初二开始接姑娘  

家家户户过年忙

“我家要初二晚些过年一下,回来一起吃个饭。”从初二早上开始,在昌宁如果听到这样打电话的声音,不要奇怪,这是在“接姑娘”呢。在过去,接姑娘过年可是昌宁人过年的一个重要仪式。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移动电话,所以接姑娘的事就简单了一些,打个电话就能够代替人亲自跑腿。

昌宁人嘴里的“过年”,指的是初二、初三把嫁出去的姑娘和未过门的媳妇接到家里吃饭,如果过年没人来接自己回去,会感觉很没面子。过去,从初二一大早开始,一家人就会分头出动,背上粑粑、白糖等去“接姑娘”,只要是自己家嫁出去的,无论老小都得接到,还有就是未过门的媳妇也要由未婚夫亲自去接。该接的人都接回来后,先来一碗米花糖水,然后一起烧粑粑、吃果碟,大人聚在一起忆过往、话将来,小孩子则聚一起放炮打陀螺不亦乐乎。一般初二下午或初三上午,在准备好丰盛美食后,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吃饭过大年,每人先来一碗粑粑丝,然后再吃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脸。

当然,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的丰富,不仅“接”这个环节被电话代替,被“接”的人的范围也扩大到了更多亲戚朋友,但这个仪式,依然与昌宁人的春节相依相伴。

初四初五“转牛头”  

农活开始遍地走

农村人是没有假期的,只有过年的几天,才能享受难得的休闲,但也不可能享受太久,从初四开始又该开启一年的忙碌了。在昌宁,开始农耕忙碌也有一个重要仪式,叫“转牛头”。

“转牛头”一般选在初四或初五的早上。这一天,家里的男劳力就会驾起最听话的耕牛,找一片没种小春的闲地,去犁几转地,表示这一年农耕劳作的开始。把牛驾好后,要先让牛的头向着地块的外面,在牛面前摆上果品“三牲”,点上香、烧上纸,认真地进行敬拜后,唱着牛山歌让牛转过头,开始象征性地犁几沟,然后放了耕牛,给它喂最好的草料。人们认为只有这天转牛头顺利,才能一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粮食丰收。

过完这一天,昌宁人的年就算过完了,于是便开始一年的劳作。在家务农的人,过了这天后就会开始按计划进行生产;而外出务工的人,也会按照“七不出门八不归家”的传统,选择初六或初八,开始新一年外出务工的旅程。(吴再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