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高举“生态旗”奔向“绿富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丨高举“生态旗” 奔向“绿富美”

清晨的元谋凤凰湖,灌木和绿树倒映在湖面,飞跃而起的小鱼激起层层涟漪……放眼全州,各色大小湿地公园构成众多城市“绿肺”,条条道路连成“绿带”,勾勒出美丽楚雄的绿色轮廓,“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十三五”以来,我州高举“生态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在“增绿、管绿、护绿、活绿、用绿”上下功夫,做活“绿”文章,奔向“绿富美”。

植树造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五年来,我州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湿地保护修复、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美丽公路建设等项目实施。“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任务197.66万亩、义务植树5734万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楚雄、禄丰、南华3县市“美丽公路”绿色廊道建设1.05万亩、增绿复绿0.31万亩,“三沿”绿化取得重大突破。

大力推进“增绿”的同时,全州“管绿”手段不断完善,坚决守护好每一寸绿色。全面落实天然商品林禁伐制度,强化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严厉查处偷砍盗伐、乱砍滥伐和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白竹山生态茶园

到2020年底,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01%,比“十二五”末提高4.1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1.26亿立方米,比“十二五”末增加0.17亿立方米。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每个居民的追求和期盼。我州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进一步扩大保护范围,健全“护绿”体系,汇聚“活绿”动力。拟把全州现有各类保护地整合为8个自然保护区和20个自然公园,保留8个风景名胜区和3个水利风景区,使重要的生态资源得到重点保护。同时,合理布局自然保护地空间体系,助力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建立健全19个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全面提升管护能力。着力抓好湿地保护修复,组织湿地资源监测、变化核查,2020年,全州湿地保护率达到74.28%。同时,完成全州4053株古树调查挂牌工作,对古树名木实行有效保护。

生态添绿,产业生金。五年间,我州积极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以野生菌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以木材加工和人造板制造为主的木材林产业、以松香为主的林产化工产业和林木种苗花卉等五大林草产业,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2020年,全州林草行业总产值达243.04亿元,农民人均林草收入4269元,成为我州农村特别是山区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

青山不语花常笑,绿水无音鸟作歌。通过“五个绿”的落地落实,全州生态文化不断繁荣,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省级森林乡村105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个。(邢丹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