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玉溪江川区九溪镇: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本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1:09:1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有效发挥其连接玉溪三湖四片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坚持“抓党建、富产业、建新村、活治理”,用心书写党建引领乡村的九溪样本。2020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1.07亿元亿元,人均纯收入1.45万元。

  做好发展文章,壮大特色农业,实现产业兴旺

  牢牢抓住和玉溪中心城区同城发展、同城架构的发展机遇,绘制“云花溪谷、科创高地,甜蜜九溪、乐活天地”发展蓝图,坚持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通过“龙头带、协会帮、信贷助、示范传”的举措,走出了一条抓管理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各级党组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党员化身“经济义工”,引进具有带动效益的龙头企业。创新实施“党组织+协会+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乡村振兴信息服务站,有效发挥协会农业信息收集员、栽培技术服务员、产品销售推销员的“三大员”作用,引领群众念好致富经。坚持筑牢乡村振兴科技“底座”,围绕亚洲花卉科创谷的建设,建立科研创新资源,建立专家服务平台和“双创”基地,引进创新实力强劲的企业入驻园区,构建技术、生产、市场三位一体、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为实现产业兴旺提供有力支撑。

  作美新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实现生态宜居

  将建美村庄作为回应群众所急所盼的重要举措,以“规划引领、一村一策、自力更生、建美新村”为原则,拆除临违建筑20余万平方米,建设新村1358幢29.95万平方米,一改以往“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窘境,提升村庄环境,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组建建房理事会,吸纳党员在理事会任职,带头全过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资金、质量监管等工作。实行“党员+群众”划片、划巷包干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人居环境提升党员先锋队28支,扛着党旗“抓宣传”、戴着党徽“搞整治”,动员群众将自家门前的杂物堆积处变为小花园、小菜园,将闲置危房建成小广场,创新推进“七小”工程、农民节地上楼项目,集中向“顽症”“陋习”宣战,全面提升村庄卫生和人居环境。

  做活社会治理,共筑温馨家园,实现乡风文明

  坚持把抓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推行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模式,以自治强管理、法治抓引领、德治重教化为措施,激发社会活力,提升治理能力,凝聚基层合力。深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行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常态化制度、防范和整治“乡霸”“村霸”、 宗族恶势力的长效机制,开展“传家风亮家训”“最美人物”“小手拉大手”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村风和家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建立党群联席会、村民议事会等议事协调机制,组建和谐文化宣传党员先锋队,挖掘本土文化人才,增进乡村文化繁荣。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全方位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利用好乡村大喇叭、红黑榜、村民微信群等媒介,发挥退休干部、家族老者、老党员、贤人能人、先进模范等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