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扫黑除恶】楚雄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1:37:30  来源: 云南网-楚雄警方

  原标题:【云南扫黑除恶】楚雄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之一

  楚雄:持刀抢劫 10名嫌犯落法网

  2017年1月以来,以王某为首的涉恶集团,与刘某等9名社会闲散人员纠集成伙,流窜于楚雄市开发区、东华镇、西舍路镇、南华县龙川镇等地,实施多起持刀抢劫案。

  接报后,楚雄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梳理、研判、追踪涉黑线索,并充分发挥刑事侦查大队主力军作用,对确定的犯罪线索一查到底,予以稳、准、狠地打击。

  经调查,2017年1月份至2017年10月期间,该团伙实施聚众斗殴1起,抢劫2起,故意损毁财物1起,故意伤害1起。目前,警方已破获该团伙刑事案件5件,刑事拘留9人,批捕10人,移送起诉10人,一审判决8人。

  双柏:敲诈勒索 涉恶团伙悉数被抓

  2018年1月5日,双柏县公安局扫黑办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原妥甸镇凹子村村民小组长李某在担任村民小组长期间,将兴贸路农贸市场以个人名义承包、并将村集体的山地卖给私人作为坟地。

  在获取线索后,双柏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随即围绕线索展开调查,以李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李某自2000年8月担任双柏县妥甸镇妥甸办事处凹子村村长以来,纠集其他6人,在双柏县妥甸镇城区城郊土地、城区农贸市场多次有组织地实施非法倒卖、转让土地使用权、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非法控制县城兴贸路农贸市场经营,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目前,双柏警方破获该团伙刑事案件4件,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27万元;刑拘7人,逮捕7人,起诉7人。

  牟定:聚众斗殴 非法讨债团伙被摧毁

  2018年1月,牟定县公安局接到110指令称:“牟定县安乐乡力石村委会大民太村斌胜矿业公司因经济纠纷,有10几个人手拿砍刀到公司闹事。”接报后,安乐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随着调查的深处,一个非法讨债、寻衅滋事恶势力团伙被警方掌握:该团伙成员以李某、何某2人为首要团伙成员,以王某、普某等4人为骨干,以代某、杨某等8人为积极参与者。该团伙在楚雄州牟定县及武定县长期进行非法讨债,实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斗殴和寻衅滋事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经牟定警方全力攻坚,该团伙成员成员终被悉数抓获。目前,警方已破获该团伙刑事案件3件,批捕6人,取保候审8人,移送起诉14人。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楚雄警方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楚雄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