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大理巍山县大仓镇甸中村:当好村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7:50:18  来源: 云南网
深入村寨

  近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大仓镇甸中村总能看到一群“小红帽”的身影,他们活跃在甸中村的各个角落,或在路边打扫卫生清除杂草,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帮助注册健康码,或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成为了炎热多雨季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甸中村志愿服务队。

深入村寨

  甸中村志愿服务队由41名党员、大学生、幼师、在家青年组成,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围绕群众最需要的问题,用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好环境卫生整治员走在甸中村甸中街路上,干净整洁的路面映入眼帘,就在前几天,这里还堆满了杂草与建筑垃圾。甸中街邻近甸中小学,以前每到孩子上学、放学时刻,路边总是停满了接送学生的小车和摩托车,让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拥挤不堪,还为上学的孩子带来了安全隐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把解决这条路停车难的问题列入了为民办实事清单,结合这次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了志愿服务队、村社干部进行了几次大扫除,割掉了路边的杂草,运走了堆在路边建筑垃圾,清理出来了部分路段作为停车位,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清理,争取通过类似的方式让路面得到拓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甸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茶江华介绍到。

深入村寨

  甸中村有10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让大家有一个美好和谐、干净优美的环境,7月19日开始,在甸中村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下,村组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一周的大清扫和秩序整治,共清运垃圾近60吨,清理辖区内河道3条共1700余米,沿路车辆有序停放,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当好馨安工程服务员志愿者们才踏入甸中村委会官房村陈树森家门口,便听到陈大爷热情的招呼:“ ‘小红帽’来啦,快进来坐”,陈大爷对这群“小红帽”并不陌生,因为时常会有不同面孔的“小红帽”到他家里帮他收拾屋子、打扫卫生、陪他聊天。“他们第一次来我家时,老伴和我还以为这些年轻人是搞形式、作秀,来了几次之后我和他们也就慢慢熟了起来,切身体会到他们是不喊累、是真心关心我们老年人的,现在几天看不到他们,老伴和我倒反觉得家里冷清,不习惯啦!”陈大爷笑着说。

  为进一步做好“馨安工程”各项工作,甸中村认真贯彻落大仓镇党委“成立一支队伍,确保关爱服务有人干”的要求,将志愿服务者充实到馨安工程服务队里,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情感联络员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服务员。志愿者们上门探望空巢老人,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和他们像一家人一样在院子里有说有笑的聊天。到留守儿童家里,给他们免费赠阅书籍、讲故事、辅导作业,通过手机让留守儿童和自己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给留守儿童的心里增添了一丝温暖。

深入村寨

  7月份以来,志愿服务队共探望37名空巢老人、49名留守儿童。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阿姨,你们家户主叫什么名字,他是在家里还是在外务工,有没有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甸中村志愿服务者字艳芳问道,“户主是陈德光,在家里务农,没有出去打工,我们都已经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听到村民李翠芳的回答,志愿服务队牵头人、青年党员字艳芳便将事先准备好的村民信息台账拿出来,对照着将整户的信息登记到了《甸中村委会团山村全员核酸检测登记表》上,并和李翠芳逐人核对了本户居民的身份信息、务工信息、电话号码、是否接种疫苗信息等,帮助她下载安装了爱卫钉、一部手机办事通等便民服务APP,并指导李翠芳户家人注册了健康码,进行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向李翠芳一家宣传了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后,志愿服务队才走出了李翠芳家,继续向下一家提供上门志愿服务。据介绍,志愿服务队逐户上门做好便民服务APP安装注册和全员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已经持续多天,共走访了435户,协助426人下载安装了爱卫钉、415人下载安装了一部手机办事通、875人注册了健康码、1682人进行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

  下一步,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参与到甸中村各项事务中,争取多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解一些难事,让志愿者扎根在基层、服务在基层。

  云南网通讯员 字艳芳 王申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