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者兔乡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7:43:11  来源: 云南网-今日广南客户端

原标题:者兔乡“五气”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者兔乡为破解无人愿当村干部、村小组“月月选干部”、“轮流当干部”、“抓阄当干部”问题,以者妈村委会里夺村小组为试点,“五气”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助推者兔乡村振兴建设加速跑。

(图为:里夺夜景)

一是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里夺自然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47户2108人,共有党员29名,其中女党员5名。2011年里夺村召开全村村民大会,按照群众事由“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群众管”的方式,全村群众自发商议、自主决定,以无记名方式从党员干部中选举产生2名自然村小组干部,以农村最“土”的方式,由群众按户数、人口、承包土地面积三个部分进行分摊,每年共筹集3.8万元(组长2万/年,副组长1.8万/年)作为小组干部薪资。

二是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选举产生的自然村干部每届任期为三年,每年由支部书记负责收集、党员带头上交小组干部薪资筹集,薪资收集后交由寨老保管党员监督,每年年底,按照自然村小组干部述职、群众评议、寨老评议、群众举手表决等方式兑现年度薪资,由群众对两位组长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讨论是否足额兑现年薪;村内寨老对两位干部作出年度建设成效评议提出参考意见,群众举手表决后,由寨老和党员合议兑现小组干部年薪。

三是巧于焕发党员的“生气”。结合里夺村实际,制定了详细的“一约四会”,通过党员带头执行、支部严格监督的方式,实现了制度管村、制度管人,让村内秩序更有序、更规范,成为全乡在产业发展、群众团结、乡风文明、合作致富、民居保护示范村;近年来,党员充分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参与到村庄建设中,带领群众通过投工投劳的方式,共投资800余万元,实施了进村道路改扩建、进村桥梁、村内道路挡土墙、卫生厕所、环村路建设、村内道路硬化、庭院硬化、消防设施、活动室、活动广场、路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四是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乡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里夺村全面贯彻党的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广南建设成为世界的世外桃源、乡村振兴示范县、民族团结示范县 “三个发展定位”,围绕广南“1165”发展战略,为推动者兔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保存237间较为完好的杆栏式民居,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云南省卫生村”“云南省文明村镇”“文山州实施两规儿童之家”“广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广南县廉政文化示范点”“云南省先进示范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涵盖国家、省、州、县、乡五级表彰。(郑艳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