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远市:村里美了 心里爽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1:46:38  来源: 云南网

  走入开远市羊街乡红土村委会伍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房屋,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田地里葱葱绿意,远处是巍峨青山。“村里美了,心里更爽快!大家精气神十足,都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好。”村民杨丽洁说。

  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开远市探索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引进第三方公司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农村环境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2020年,该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示范县”。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过去,基层干部的主要精力就是管卫生,但很难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困境。”乐白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段楷介绍。

  如今的上浑水塘村,垃圾桶摆到了村子主干道旁,保洁员每天巡查清扫,还有专门的车辆回收处理垃圾。村民李丽芳告诉记者:“装垃圾的塑料袋不见了,路上草堆、柴堆、粪堆没有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一个样。”

  上浑水塘村的“变脸”,是开远市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开远市在乡镇(街道)成立市级国有企业子平台公司,在58个试点村庄建立村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农村公厕保洁维护等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护机制,健全完善财政缺口性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实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制定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22条”措施,推动乡村塑形与铸魂相得益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迈上了新的台阶。

  “通过竞争性谈判或公开招标等方式选取运行公司,有效把握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以市场化运行促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让农村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努力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开远市委副书记罗杰介绍。

  为保障运行效果,开远市把考核标准列入实施方案,按照“周抽查、月检查、季考核”的工作制度,对各乡镇(街道)市场化运行工作效果进行检查,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支付运行经费的依据。

  今年,开远市计划整合投入1.1亿元资金,按照精品旅游示范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人居环境达标村3个档次重点打造30个村庄,形成羊街至乐白道、羊街至中和营、乐白道至小龙潭3条乡村振兴亮点示范线路,进一步带动全市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