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屏边县大份子村:多样种植换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1:46:37  来源: 云南网

  夏天的雨,说来就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大份子村的山坡上,眼看着雨水从对面山坳涌过来,村民王文英提起半袋还没施的肥料跑向山顶的大棚。

  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树枝下低垂着一串串丰满的果实。“浇了这场雨,再晒几天太阳,这些果子就可以采摘了。”王文英说,“在公司基地里打工,每天收入90元,我自己又试种了70棵东红猕猴桃,等收了交给公司,又多一份收入,一点不操心。”

  “以前村里没啥产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顺成介绍,“2018年,各级整合资金修通了下山的18公里路,田间地头支起水泥桩、架起滴灌,基础设施的改造完善让村里换了模样。”

  如今,告别了贫困的大份子村,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都实现提档升级。山腰上是修葺一新的村委会办公点,山顶是种植了野三七和重楼的遮阴棚,山脚的大樱桃才采摘完,3000亩长势喜人的砂仁又要开始采收……漫山果树青翠,瓜果飘香。

  在大份子村希望的田野上,融合发展成了潮流。稻花鱼、生态螺蛳、黄鳝、山地鸡、高海拔蔬菜都是现成的,坐在窗前,可以俯瞰屏边县城,视野开阔,不少游客被这里的农家美食、特色文化吸引来。

  以旅促农,以旅兴村,发展农旅综合体,是大份子村下一步的方向。杨顺成说:“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腰包鼓起来才是小康。”

  云南网记者 袁景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